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保二」破功 行政院急召彭淮南開藥方
by 趙永祥 2015-08-20 13:58:48, 回應(0), 人氣(1075)


「保二」破功 行政院急召彭淮南開藥方
Date: 聯合報/104.08.20
緊急救市,行政院動員財經部會,今將推出官民總額八千億元的短期振興經濟對策,拯救投資、出口與服務業輸出。行政院會並排定央行總裁彭淮南等財經首長的專案報告,分析台灣經濟轉弱的內外因素,說明貨幣政策方向。

今年GDP「保二」破功,主要出口、投資下降以及與觀光人數成長停頓。統計各財經部會的短中長期救經濟計畫,金管會七月已推出加碼的五千億企業貸款總額度、八百億官民合組的併購基金可望點火兩千億投資,以及促進民間投資綠能、4G智慧城市的千億元活水,總計官民總額八千億的資金,希望推動投資與出口。

行政院將核定,放寬陸客自由行每日限額由四千人調高至五千人,並放寬多國觀光客來台簽證規定,以強化觀光、服務業輸出,拯救走弱的觀光外匯。

據了解,彭淮南今將在行政院會報告「當前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原因與對策」,分析GDP無法「保二」原因,是否觸及貨幣政策備受關注;國發會也將報告「當前經濟情勢與因應對策」,統整財經部會振興經濟具體政策。

為籌備這份報告,彭淮南在前幾日還緊急找來大型銀行的董事長,詢問金融機構的業務概況與實務建議。對於刺激景氣如何對症下藥,央行官員指出,景氣不振是受出口衰退影響,財經部會將集思廣益,推出刺激出口的策略,「應該還有一些新的點子」,但不願明說。

業者有人主張,政府應讓新台幣匯率貶值,並重新討論證所稅存廢問題。官員昨指出,基於尊重資本市場運作,是否調整匯率,不會明文寫在振興經濟方案中。

據了解,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將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不排除從金管會角度提出「專業建議」。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專題演講,回答產業界人士提問時,毛揆特別提及,因應經濟包括貨幣、財政、產業政策;產業政策見效最慢,財政政策次之,「最快的是貨幣政策」。毛揆七月底拍板「經濟體質強化措施」,其中規畫國發基金與民間合組「併購基金」,協助民間企業進行國、內外併購,取得關鍵技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