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經濟風暴對台經濟發展之影響
by 趙永祥 2015-08-24 18:02:54, 回應(0), 人氣(983)


大陸經濟風暴對台經濟發展之影響


自今年8月11日人民銀行引導人民幣走貶迄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近3%,因為大陸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和美元又是全球唯二的強勢貨幣,現因大陸經濟下行風險不斷升高,人行放手讓人民幣貶值,顯示北京已改變自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經濟戰略,不再獨撐大局、為亞洲乃至全球經濟遮風擋雨,這樣的轉變所引發的巨大效應,讓市場擔憂將引發新一波金融及經濟風暴。以下是個人的深度分析觀察


觀察一、
自今年8月10日以來,受到人民幣大貶及大陸經濟持續走緩影響,全球股匯市劇烈震盪,尤其亞洲及新興市場受到衝擊最為嚴重;一場以中國大陸為核心的經濟風暴正在醞釀生成,其可能引發的廣泛深遠影響,對台灣經濟發展可謂是前所未有的嚴酷考驗。

觀察二、人民幣貶值效應快速發酵,亞洲及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競相貶值,貶幅輕則3%到5%,重則達一至二成;因外資加速撤離,各國股市亦紛紛重挫;陸股跌幅更逾10%,已逼近6月股災低點。悲觀氛圍也蔓延到美歐股市,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皆重挫逾3%,累計一周跌幅近6%;反映歐股行情的stoxx歐洲600指數上周亦重挫6.46%,股災正以中國為震央迅速擴散至全球股市。

觀察三、最令亞洲各國擔憂之處,新興市場國家正面臨日益嚴重的資金外流、貨幣重貶、出口萎縮等多重衝擊,爆發危機似已無可避免。根據投資銀行NN Investment Partners估計,截至今年7月底的前13個月,19個最大新興市場經濟體的資本凈流出總額高達9,402億美元,是2008至2009年金融海嘯高峰期間資本凈流出的兩倍。另據彭博資訊編製的匯率指數顯示,新興市場國家匯率指數已跌至1999年以來最低點,與2010年金融海嘯後的高點比較,整體貶值幅度已超過30%。

觀察四、大陸經濟減速,對原物料進口需求大幅減緩,對新興市場的打擊尤為沈重,尤其是高度依賴原物料出口的國家,包括巴西、智利、阿根廷、南非及部分東協國家。現在大陸經濟每下愈況,北京又啟動人民幣貶值,再加上美國升息態勢如果不變,新興市場國家壓力有增無減,爆發新一波的金融及經濟危機,恐怕是今年內之事。

結語

一、今年下半年全球貨幣戰及經濟戰更趨加劇,新興市場危機倒數計時,以及各地股災蔓延,在在升高全球金融及經濟風險,但和六年多前金融海嘯時的情況相較,因為美中等大國較勁及各國政府自掃門前雪的心態,這一波以大陸為核心的經濟風暴,很難透過國際間的協調合作與集體行動,獲致有效紓緩。

二、在2008年海嘯後,全球經濟成長重心一度從美、歐、日等工業國家轉向中國大陸及新興市場,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政策,更造就大陸近4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及與日俱增的國際影響力。現在,美國經濟一枝獨秀,歐、日經濟亦已逐漸步出陰霾,各種政策開始逆轉全球經濟均勢,大陸及新興市場國家首當其衝,情勢日益嚴峻,但從全球格局來看,卻是符合美國戰略利益及工業國家的再興,所以,即使大陸及新興市場情勢惡化,只要不危及根本利益,美國政策不會轉向,國際組織也不會採取集體行動。換言之,這是美中角力及工業國家和新興市場間的另一場經濟戰,身陷風暴核心的中國大陸及相關國家必須靠自己努力才能自救。

三、台灣和大陸經濟關係至為密切,受到的衝擊也較其他亞洲國家更為嚴重,上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至32.876元,累計兩周跌幅逾3.2%;台股亦重挫6.2%,跌破8,000點關卡,若回溯至4月高點,跌幅更逾二成;台灣已成為大陸經濟風暴的重災區。更須警惕的是,大陸經濟仍在持續惡化中,而且大陸為自救不斷擴大進口替代產業,其引發的多重效應,對高度依賴出口的台灣經濟更是威脅重重。當前,台灣必須全面升高戒備,傾全國之力積極應對,才能渡過風暴,將損害降到最低程度。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2015/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