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新加坡解散國會 9月11日提前大選
by 趙永祥 2015-08-26 22:10:25, 回應(0), 人氣(956)


新加坡解散國會 9月11日提前大選
曼谷記者林以君∕廿五日電/聯合報/104.08.26

新加坡總統陳慶炎廿五日宣布接受總理李顯龍建議解散國會,陳慶炎並頒佈選舉令,將於九月一日提名,九月十一日舉行第十三屆大選。建國總理李光耀三月辭世,這是星國第一次沒有李光耀的大選,也是星國首度於周五舉行大選投票,當天將放假。

決定下個50年方向

總理李顯龍在臉書上說,他早上建議總統頒布選舉令和宣布解散國會,並表示這次大選是要尋求新加坡人民委託,進而跨入下一個「金禧年(五十年)」,籲請選民支持他及他的團隊。李顯龍表示,「新加坡人民不只在這次大選中選出未來五年治理新加坡的領導人,也將選出大家在未來十五到廿年合作的團隊,也設定了新加坡下一個五十年的發展方向。」

候選人這次大選將競逐八十九個國會席次,共有十三個單選區和十六個集選區。選民人數為二百四十六萬九百七十七人。李光耀與同期政治精英一手建立的各項制度,將面臨新世代選民要求更民主的考驗。

人民行動黨(PAP)自一九五九年新加坡是自治邦時代成為執政黨後,至今都是執政黨。新加坡國會議員任期五年,因此依法李顯龍必須在明年一月前解散國會改選。二○一一年上屆大選PAP雖在八十七席中拿下八十席,得票率百分之六十點一四卻是史上最低,在野的工人黨拿下七席則是歷史新高。移民大量湧入和生活費飆高引發民怨,被視為主因。

執政黨面臨大考驗

PAP本屆面臨的考驗更高,連從政近四十年的前總理、榮譽資政吳作棟,都宣布繼續參選。民調顯示星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指數」在七月仍高達百分之七十六點四,但對於生活費的滿意指數只有百分之四十二,住房則為百分之五十三,交通是百分之五十七。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慶文指出,外籍移民和星國中產階級搶工作、搶住房和大眾運輸工具:「過去這四年,PAP竭盡全力處理這些重要且敏感的議題。假如選民還是給予反對黨更多支持,將代表選民希望大有為的政府,也知道反對黨健全的價值。」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6/284075/web/index.html#2L-6301723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