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歐洲高牆再起,但卻擋不住難民
by 趙永祥 2015-09-05 07:20:15, 回應(0), 人氣(1121)


歐洲高牆再起,但卻擋不住難民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104.09.05

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九八九年柏林圍牆倒塌後,歐洲趨向整合,開放國界,但近年為防堵難民、阻止俄國進犯,再度築起高牆。

匈牙利正忙著在南部鄰近塞爾維亞的邊界建造一七五公里長的帶刺鐵絲網。一九八九年匈牙利決定剪斷鄰近奧地利的邊界鐵絲網,打破共產主義陣營的鐵幕,相較之下,匈牙利如今再度建造鐵絲網就顯得諷刺。歐盟發言人娜塔夏.貝托德說:「我們最近才在歐洲拆除高牆,不該再築起來。」

匈牙利政府希望這道圍籬能阻止難民沿著「巴爾幹半島西部路線」穿過匈牙利。匈牙利常是難民經過希臘與巴爾幹半島後,進入歐盟與「申根區」(境內可自由遷徙,沒有邊界管制)的入口。不過事與願違,匈牙利築圍籬反而讓更多難民急著湧入。

今年稍早,保加利亞宣布,將在南部靠近土耳其的邊界修築一六○公里長的圍籬,不過,難民仍以空前速度湧入。保加利亞的圍牆與希臘二○一二年修築的相距不遠,當初希臘在靠近土耳其的邊界築牆,是為了阻擋難民進入,但總長僅十公里,而且建在陸地上,無法防堵愈來愈多搭船而來的難民。

英國政府最近花費約三億兩千萬台幣,在法國加萊鎮英法海底隧道口修築強化圍籬,阻止難民偷乘火車進入英國。法國負責處理難民事務的警察隊長阿爾茲說,修築圍籬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轉移到別處,最有可能轉移到荷蘭與比利時的港口。

西班牙在位於摩洛哥境內的飛地休達市與梅利利亞市築了圍籬,並在二○○五年大幅擴建,卻未能阻止難民進入飛地。

歐洲國家築牆的另一個動機是防止俄國來犯。烏克蘭打算花費約台幣八十二億,在鄰近俄國的邊界建造一千九百公里長的圍牆,愛沙尼亞也計畫在俄國邊界建造一一二公里長的圍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