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銀行實務補充教案(104學年度-1) - 銀行實務常見問題集(I)
by 趙永祥 2015-09-10 21:46:00, 回應(1), 人氣(1666)

   銀行實務常見問題集(I)





 












  1. 如何辦理臺幣一般存款帳戶開戶?
  2. 分公司如何辦理開戶?
  3. 存款人亡故,須徵提何種文件以辦理相關繼承事宜?
  4. 沒時間到分行開戶,是否可委託他人辦理?
  5. 玉山有哪幾種定期儲蓄存款可以選擇?利息多少?
  6. 如何列印扣繳憑單?
1. 如何辦理臺幣一般存款帳戶開戶?
1.年滿20歲之個人 
本人攜帶身分證正本、第二身分證明文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等)及印章至分行臨櫃辦理,開戶起存金額為新臺幣1,000元。 
2.七歲以上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您可由下列方式擇一辦理: 
(1)由未成年人會同父母雙方,持三人的身分證(未成年人倘未辦理身分證,可持戶口名簿)、未成年人的第二證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駕照、學生證……等)前來辦理。 
(2)未成年人與其父母之一共同來行辦理,持三人的身分證(未成年人倘未辦理身分證,可持戶口名簿)、未成年人的第二證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駕照、學生證……等),未來行的一方則以出具法定代理人同意書方式表示認許,該同意書可至各分行索取。 
(3)若因未成年人所屬公司是以本行為轉帳撥薪,其未成年人可出具經雇主蓋印的在職證明書,並攜帶身分證及第二證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駕照、學生證……等)即可辦理開戶事宜。 
3.未滿七歲未成年人 
(1)持未成年人的印章、戶口名簿及第二證件(如健保卡、戶籍謄本……等),及父母雙方的身分證、印章,共同前往分行辦理開戶手續。 
(2)該未滿七歲的小朋友,不必來行辦理確認手續。 
(3)父母離婚、一方死亡或雙方皆無法行使監護權,對於未成年有監護權者應檢具證明文件(如法院判決書)。
▲TOP
 
2. 分公司如何辦理開戶?
分公司不具獨立法人資格,所以不得擅自於金融機構開立帳戶,須經總公司出具授權書授權(須使用本行提供之授權書),始得受理開立新台幣存款戶,但不包括在我國依法認許登記之外國公司在台分公司。
▲TOP
 
3. 存款人亡故,須徵提何種文件以辦理相關繼承事宜?
1.存款繼承申請書(含繼承系統表) 
2.存款證件。(如存單、存摺...等) 
3.存款人死亡證明文件(如死亡證明書、除戶近三個月內之戶籍謄本、法院宣告死亡之判決)。 
4.可確認為全體合法繼承人除戶全戶戶籍謄本及繼承人現在之戶籍謄本(含記事欄)。 
5.遺產稅繳清或免稅證明書(繼承存款新臺幣20萬元以下者免附)。 
6.全體繼承人身分證件及印章(若繼承人親自辦理,由其親簽亦可)。 
7. 以上文件皆須正本
▲TOP
 
4. 沒時間到分行開戶,是否可委託他人辦理?
為確保您的帳戶安全,開戶仍需本人親自辦理,您可於營業時間攜帶身分證正本、第二證件正本、印鑑親自本行各營業據點辦理。
▲TOP
 
5. 玉山有哪幾種定期儲蓄存款可以選擇?利息多少?
1.整存整付儲蓄存款 
係指存期需在12個月(含)以上,於期初存入一定本金,每月產生的利息皆會滾入本金,成為本金的一部份,而於到期後連同加計之複利利息一併提領之存款,利息則採複利計算。 
例如:E博士於期初存入100,000元,期數為12個月,年利率為1.5%,則E博士於一年後到期可得本金加利息100,000+1,510=101,510元。 

2.存本取息儲蓄存款 
係指存期需在12個月(含)以上,於期初存入一定本金,每個月領取固定利息,按月由存戶憑單領取利息或於開戶時約定按月轉入存戶在本行之活期性帳戶,而於到期後領回期初所存入的本金,利息則採單利計算。 
例如:E博士於期初存入100,000元,年利率為1.5%,則E博士每月領取固定利息125元,而於到期後可取回本金100,000元。
▲TOP
 
6. 如何列印扣繳憑單?
1.存款利息扣繳憑單 
(1)可透過網路銀行→服務中心→扣繳憑單列印,即可列印存款利息扣繳憑單。 
(2)登入WebATM→扣繳憑單列印,即可列印存款利息扣繳憑單。 
若無法透過上述方式列印,請您於營業時間(09:00-15:30)撥打至您開戶分行查詢。 
2.房貸擔保借款繳息清單: 
請您於營業時間(09:00-17:30)撥打至您房貸所屬消金中心查詢。 
提醒您: 自103年起個人戶不再寄發存款利息扣繳憑單,公司戶則不限金額就會寄發。
回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