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經濟調結構 陣痛期五年
by 趙永祥 2015-09-11 17:59:32, 回應(0), 人氣(801)


大陸經濟調結構 陣痛期五年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4.09.10

大陸財政部長樓繼偉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的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會議上表示,目前大陸經濟已進入了去槓桿階段,經濟成長率降至7%左右,但即使這樣,大陸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達到30%左右,今後五年將是大陸經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

大陸財政部官網刊登樓繼偉在會議中的發言內容,樓繼偉說,當前大陸經濟狀況仍在預期之內,經濟已進入新常態,經濟成長率預計將保持在7%左右,且這一狀態可能持續四到五年的時間,大陸官方不會特別在意季節性的短期經濟波動,而是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定力,未來經濟最大的潛力在於改革。

樓繼偉說,大陸過去依靠政策刺激,取得了每年9%到10%的成長率,但這是不可持續的,也超出了經濟的潛在成長率,並導致產能過剩和庫存大量增加,現在必須逐步消化產能和庫存,但這可能需要數年時間,今後五年是結構調整的陣痛期,包括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在此過程中,大陸將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向更多依靠消費拉動。

他認為,大陸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預計今年大陸的中央政府財政支出成長率將在10%左右,高於年初預算財政收入制定的7%。此外,大陸正通過提高特定國有企業利潤上繳比率等方法,來彌補財政缺口,以保持經濟適度增長,支援推進結構性改革。

樓繼偉強調金融海嘯爆發後,先進國家普遍啟動了去槓桿進程,但大陸則從2009年到2010年開始了快速的槓桿化,並實現了10%左右的經濟成長,對當時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度高達50%以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20國集團(G20)會議間隙,歐洲各國部長和官員也表現出對北京方面的堅定支持。德國財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表示,G20一致認為,沒有理由擔心中國增長放緩。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284706/web/index.html#2L-6347361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