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CPI增2% 出現實質負利率
by 趙永祥 2015-09-12 00:17:32, 回應(1), 人氣(1721)


大陸CPI增2% 出現實質負利率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4.09.11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0)日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意外達到2%,創下一年新高,主因是豬肉等食品價格大漲。但大陸經濟疲弱,加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拖累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降幅擴大至5.9%,也創下近六年低點。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通膨衡量標準的CPI漲幅,現已超過金融機構一年期的存款基準利率1.75%。這也意味著大陸的存款利率,已走向實質的負利率局面。

中國政府網報導,大陸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8月數CPI和PPI資料顯示,由於8月豬肉、鮮蔬菜和蛋等食品價格大幅上漲,導致CPI漲幅較高,更是創下了自去年8月以來,單月漲幅首次站上2%大關的紀錄。

大陸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解讀稱,8月豬肉價格連續第四個月恢復性上漲,而部分地區高溫和暴雨天氣交替,影響鮮菜生產和運輸,也推高了生鮮蔬菜價格。

不過在PPI的部分,由於大陸各主要製造業業價格,大多呈現下降態勢,也造成PPI數據持續下滑。其中,石油加工、石油和天然氣開採、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價格,分別較前一個月下降6.1%、5.7%和1.5%,成為拖累PPI下滑的主因。

同為通膨指標的CPI和PPI呈現出截然相反的兩種走勢。業內普遍預計,未來CPI依然將穩步上漲,與PPI之間的分化趨勢可能還會擴大,但在國內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CPI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並不大。

路透引述業內人士的說法認為,大陸CPI漲幅雖然達到2%,但仍屬溫和可控的範圍,對現有的貨幣政策不構成制約。

未來大陸的貨幣政策預計還是會維持穩健偏向寬鬆。倘若經濟下滑壓力加大,或出現流動性吃緊,仍不排除有降息和調降存款準備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