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深圳成立創投孵化器 打造創業平台
by 趙永祥 2015-09-12 06:08:23, 回應(0), 人氣(955)



大陸深圳成立創投孵化器 打造創業平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104.09.10

深圳9日舉行前海創投精英匯投資分享會,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下,深圳凱摩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小琳表示,目前正與香港創投機構合作,希望借道香港,把創投輻射至亞洲。

中新網引述何小琳在分享會指出,與香港相比,大陸內地的市場發展潛力和資本議價空間很大,但市場參與主體的金融知識和風險評估,還存在提高空間,需要通過教育,激發市場價值。

何小琳透露說,大陸內地創投的參與主體以小型投資者為主,且金融投資教育方面比較落後;目前創投匯正在與香港的創投機構合作,吸收香港的經驗,並會立足深圳,逐步在上海、香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設立分部。

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底,大陸內地各類孵化器超過1600家,但有專家認為,近一年來,由於經濟增速下行,資本市場低迷,創投的通道被堵塞,創投機構面臨結構重整,如何運用社會資源建設創業孵化基地成為關鍵。

招商局金融集團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黃大展表示,在目前產業過剩的經濟環境下,創新的本質是為消費者創造新的產品與服務;中小企業能為大陸經濟注入新活力,但大陸初創企業、中小企業都沒能夠獲得足夠的金融支援。

黃大展建議,大陸需要建立一個培訓平台,為初創企業的投資者和募資者,提供企業生命周期的服務。

何小琳也認為,雖然大陸市場前景廣闊,但是相比香港,與傳統的創投機構不同,如今的創投機構首先要介入企業專案運營的前期,重新設計企業的商業模式和運營戰略,通過普惠教育的實現機制,培養合格的創投機構和合格的創投人。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285001/web/index.html#3L-6366609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