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蔡禮旭老師:人家罵我們不是壞事,子孫往往驟發
by 趙永祥 2015-09-12 06:55:08, 回應(0), 人氣(1146)


蔡禮旭老師:人家罵我們不是壞事,子孫往往驟發


芬陀利华的相片。


我們看妄則無害於身,有沒有道理?他講的不是事實,批評得不對了,我們有沒有缺塊肉?沒有。有什麼好生氣的?告訴大家,不只沒有缺塊肉,還長塊肉,真的不是假的。《了凡四訓》告訴我們,「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一個人沒有過失,還很多人給他惡名,「子孫往往驟發」,他的後代都顯貴起來。對!他沒有過失,還引來這麼多的毀謗、侮辱,人能忍辱就有大福在後面。「觀德於忍,觀福於量」,他能忍的話,他也是有肚量的人他不計較,後福無窮。人家罵我們,把我們的罪業消掉,還給我們福氣是不?所以人為什麼生氣?不明白真相。一明白了,理得心安,人世間坦白講,事事是好事,沒有一件壞事。人家罵我們,你就想下一句子孫往往驟發,你看不只你長肉,後代子孫都有福報。所以這個理真的要想明白,一想明白,明天有人罵你會很高興:消了,這個債還了,而且積福報。所以人一明理心很安,每天樂呵呵的,沒有壞事當然樂呵呵的。所以學傳統文化笑不出來,就是這個道理還沒透,這一句話有點吞不下去,妄則無害於身,「可是我很難過」。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七集)2011/6/18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