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負面的動機也是另一種暴力
by 趙永祥 2015-09-14 08:49:25, 回應(0), 人氣(1062)


負面的動機也是另一種暴力


達賴喇嘛14世是這個世紀,充滿愛心與慈悲的智者,他曾說過一句話非常觸動我, 達賴喇嘛說:「負面的動機,也算是一種暴力!」

過去我們大多以為從肢體而來的才叫做暴力,但現在因為法律關係,大家知道直接出手傷人會很容易遭受法律制裁,所以這類行為已較過往已收斂很多,但取而代之的是來自於負面動機的言語和文字暴力。

包含網路霸凌(例如網路上假借正義的攻擊、諷刺留言)、媒體霸凌(用價值判斷來攻擊某些不同主張的團體或個人)和我們也都可能遇到的社交霸凌(透過背後偷偷放話或私下地進行傷害人的挑播離間)等等。

我總覺得每個人都是好人,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善與愛,如果對方真做出一些傷害別人的舉動,可能是因為成長過程曾經受到傷害等因素,才會衍生而出的自我保護舉動。

因此,就算我因為受騙或惡意攻擊而受傷,仍願意去相信對方不是故意和刻意要傷害我的,但事實上,社會上的確有所謂的「反社會人格」,他們的行為無法用道德價值來衡量。


正如哲學家伏爾泰Voltaire說:「人心比人臉,更各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