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搶救軍公教退撫基金
by 趙永祥 2015-09-15 17:41:04, 回應(0), 人氣(940)


搶救軍公教退撫基金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104.09.05
軍公教退撫財務拉警報,銓敘部長張哲琛昨(4)日示警,公務人員退撫當年度收支今年起將出現差短,軍職人員退撫早在2011年、教職人員則在2014年已入不敷出。

他強調,必須儘早「止血」,否則只能「吃老本」,建議行政院儘快將教職及軍職人員提撥費率提高至15%。軍公教退撫提撥費率調高1個百分點,一年可挹注55億元收入,可立即改善軍公教退撫基金財務惡化危機。

軍公教中,軍職人員退撫財務惡化最嚴重,早在2011年就入不敷出,且累計至今年7月底止,軍人退撫累計支出占累計收入已達九成,外界預估2019年將會破產。張哲琛說,除了調高費率,行政院必須要對軍人退撫適度挹注財源,才能解救軍人退休制度的財務危機。

教職人員退撫當年度收支也在去年入不敷出,張哲琛說,去年軍、教合計差短38億元,所幸去年退撫基金操作績效良好,已實現收益數有252億元,報酬率4.6%,足以彌補差短。但今年起,軍公教退撫當年度收支都將入不敷出。

張哲琛指出,今年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及金融市場大幅波動,退撫基金績效表現欠佳,恐無法補足差短,最後要「吃老本」,由退撫基金支付龐大退休給付,退撫基金規模將會逐漸縮小。截至今年6月底,退撫基金已實現收益數為96億元,報酬率1.67%,若加計未實現損益後損失18.2億元,報酬率由正轉為負為0.32%。

張哲琛強調,軍公教退撫財務困難,首先要「止血」,調高費率最為可行。軍公教人員退撫提撥率現為12%,已有十年沒調整,考試院已完成《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法將提撥費率調高至15%,但軍、教職人員部分仍不動如山。他建議行政院應調高軍、教人員退撫提撥率至15%,並同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