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麥爾荀柏格: 從數據出發關懷世界
by 趙永祥 2015-09-20 05:40:10, 回應(0), 人氣(1182)


麥爾荀柏格: 從數據出發關懷世界

【人間社記者 薄培琦 大樹報導 攝影:如輝】


「科學探討的是心外的現象,佛教則是探討心內的世界。這世界不比外面的世界小,可說與宇宙虛空一樣大。透過兩者對話,幫助人間更幸福,世界更和平。」 

第四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9月19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登場,星雲大師致詞表示,科技與佛教皆可為人間增添幸福,差異在於心的內外不同。

第一場講座,邀請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麥爾荀柏格主講「數據刺激創業及創新」,他自許要做個有良知的科學家,講演中可感受到麥爾荀柏格濃濃的人文關懷。他以千年時空落差,舉出世界改變的契機,人類世界在一兩千年間,改變幅度不大,直到1800年工業革命帶來爆炸性的成長,近來20年又有長足轉變,從類比世界到數位世界,下一代即將邁入新的啟蒙時代。

麥爾荀伯格以量變到質變的角度、以及從新視角查閱資料說起,小時候父親花了很多錢買《大英百科全書》,這是一般人獲得知識的重要來源,如今網路維基百科不僅可以隨時搜尋,更大的優點是,大英百科全書要更改錯誤,必須經過數年勘誤重新印刷,且所費不貲;而維基百科只要兩分鐘就有人更正,且幾乎免費,人人可用。

「一張照片可以看出活動片段,大量的連續照片則成為動態影片。」麥爾荀柏格以3歲兒子舊照為例說明,拍攝當時因對焦錯誤,導致牙刷變成清楚的前景,兒子的臉成為模糊的背景;如今用手機拍攝,當下捕捉的是每一個光束,能重新選擇調整畫面的聚焦點,因此兒子的臉孔變清晰了。

麥爾荀柏格提出大數據能夠看到的面向,更跨越這些進步,顛覆傳統思維,例如航空公司原本飛抵目的地,就不再需要飛航氣象記錄;新思維則收集數據,成為氣象台重要分析的參考數據。此外,丟銅板猜正反面的遊戲,一般人認為機率各佔50%,其實是錯誤的認知,因為要考量銅板本身是否保持最完美狀態,丟的手勢也要保持一致,而且要測試達1百萬次。現在有了數據,可以很快從模型轉向統計。

大數據的預測,可以預防及避免不必要的災害,幫助很多人,從中發現人們想要追求的幸福而開創商機。麥爾荀柏格相信,下一代將會有大數據分析而活得更好。

善用大數據很重要,在行為預測方面如果誤用,會成為大問題,必須回到根本,任何預測都有其或然率與自由意志的問題,如果不了解或誤解、濫用,可能造成毀滅,此問題比核武更重要,關乎下一代是否會進入新的啟蒙時代,彰顯人類之善。麥爾荀柏格提醒要從數據學習,但也要知道人之不可侵犯的珍貴性,有些東西無法用電腦完成,應該清楚了解,保持謙卑,發揮人本精神。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Buddha Memorial Center 的相片。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Buddha Memorial Center 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