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5佛光山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 400名教師以茶養心 體驗茶禪一味
by 趙永祥 2015-09-20 06:52:43, 回應(1), 人氣(1894)


2015佛光山全國教師生命成長營

400名教師以茶養心 體驗茶禪一味


                【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大樹報導】 2015-08-06
  • 圖說: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的老師正在品茶。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 圖說:行茶者正在司茶。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 圖說: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的老師正在靜坐入禪。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 圖說: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左〉帶領惠中寺茶藝班學員,為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的400名教師展演「茶之道」,體驗茶禪一味,陳玉婷老師〈右〉指導。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 圖說:南華大學老師趙永祥體驗茶禪後回饋分享。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 圖說: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帶領惠中寺茶藝班的學員,為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的400名教師展演「茶之道」,體驗茶禪一味。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攝

「自從陸羽生人間,人間相約事春茶。」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400名教師,8月5日下午在佛光山雲居樓展開近60桌茶席,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帶領惠中寺茶藝班,在現場展演「茶之道」,讓教師們體驗茶禪一味。

覺居法師表示,這場來自中國茶道的學習,透過燃香、以花供佛、手結禪定印、讓大家在舒展身心的狀態中靜心入禪,並在靜坐中觀照自己的內心。

靜坐後,覺居法師帶領大家進入與茶的對話,他指出,在行茶者司茶的過程裡,應用「靜、緩、觀、品」思維茶與自然的關係,當沉浸悠揚的禪樂聲裡,星雲大師的法語「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時時是好心」,讓人在以茶潤心的當下,看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體會人與天地與自己的直心,活在當下,找到內心的自在和平靜。

指導老師陳玉婷表示,茶席是行茶者的一方天地,要以恭敬心和謙虛的態度對待茶事,從溫壺、置茶、注水、奉茶的過程中,不僅可以安住自己的心,也因奉茶和人有良好的互動,讓大家在一杯茶湯中,享受一期一會,珍惜茶與人相遇的因緣與自然的連結。

陳玉婷進一步說明,以今天品嘗的阿里山春茶,前茶與次茶僅有濃淡之分,你執著了哪一杯茶?品茶就是在觀照與覺醒。她說,「看是一杯茶,本質是一樣,裡面皆是法」,一盞茶的修練,在於不忘初心,看見自己,隨遇而安,隨緣自在,隨喜而作,即是茶與禪的生活哲學。 

南華大學老師趙永祥體驗茶禪後分享感受,在中午烈陽下進入課堂,一身汗流浹背,感覺非常躁進;但當覺居法師以輕柔的聲音引導身體放鬆到靜坐入禪後,心情就平靜下來。喝第一杯茶時,茶的甘味意猶未盡,於是迫不及待想喝第二杯,在等待時心又開始躁動,就以念佛號來安神,在這當下,自己清楚看到心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