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對抗紅色供應鏈?
by 趙永祥 2015-09-24 04:07:45, 回應(0), 人氣(884)


如何對抗紅色供應鏈? 

2015-09-24 03:11:23 聯合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是總統大選的熱門副手人選,立委昨追問他,藍綠參選人是否找他擔任副手?彭淮南如常回答「沒有」。中場休息時,獨坐議場一角,有所沉思。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嚴重威脅台灣出口,也對台灣經濟造成龐大壓力,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提出三項因應對策,包括產業與技術合作、分散市場、加入國際組織等。

彭淮南語錄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台灣出口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達百分之六十九點六,出口顯著牽動GDP表現,但因台灣出口近百分之四十倚靠大陸,且產業集中於電子通訊產品,不僅易受景氣影響,今年中國大陸經濟衰退,台灣首當其衝,面臨保一(經濟成長率一%)窘境。
彭淮南表示,中國大陸不可能一直維持最高成長,未來將面臨投資、消費雙雙減少,還有產業在地化、進口替代的問題。面對紅色供應鏈興起,他建議,台灣除了提升產業與技術合作、分散出口市場外,更應快速加入國際區域整合,才能對抗紅色浪潮。

彭淮南舉例,
「我很佩服有位IC產業的董事長,跑去印度、印尼設廠」。

他認為,面對中國大陸供應鏈問題,台灣需要去「面對」,另也要「分散」,不能全部focus(聚焦)在中國大陸。

彭淮南表示,台灣面板出問題,半導體現在雖有技術領先,但因中國大陸以政府力量扶植半導體,假以時日,我方恐將面臨挑戰,不得不事先留意此問題。

對於近期中國經濟、股市劇幅波動,彭淮南表示,陸股是全民炒股,且自滬港通後開始漲,散戶開戶非常多,融資比例也非常高,形成不正常狀況,應注意風險管理。

因台灣外匯存底包含人民幣,立委詢問人民幣日前大貶,台灣外匯存底是否蒙受損失?
彭回應:「把利差、匯差加起來還是有gain(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