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將設立10億美元基金支持聯合國工作
by 趙永祥 2015-09-29 21:15:11, 回應(0), 人氣(1277)
                                     

                   中國將設立10億美元基金支持聯合國工作




圖片來源:don emmert/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


2015/9/28 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開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國將設立為期10年、總額為10億美元的和平發展基金,用以支持聯合國的工作。









習近平稱,中國將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


習近平表示,中國政府在未來五年內將向非盟(African Union)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

習近平還力圖在全球舞台展示領導力,在為期一周的訪美之行即將結束之際,他承諾將為國際發展提供數十億美元資金,以此緩解國際社會對中國實力不斷提高的擔憂。

在聯合國周日舉行的婦女權益峰會上,習近平承諾,中國將向聯合國婦女署捐款1,000萬美元,在今後五年內,中國將幫助發展中國家實施100個婦幼健康工程,並實施100個快樂校園工程,提高女童入學率。

上周六習近平宣布中國將啟動針對發展中國家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億美元資金,並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大多位於非洲)的投資,力爭2030年達到120億美元。

習近平上周六在聯大表示,中國將公平置於利益之上。他隨後與來自南半球發展中國家的數位領導人舉行了會談。

上周五中國還承諾到2017年建立碳排放交易系統,並撥出31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為他們的過渡計劃融資。

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治專家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這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曾銳生說,這是第一次中國向全球發展投入大筆資金。

他還表示,這顯示出中國外交政策方面一種新的、從一定角度看非常積極的自信,不過如何使用這些資金將非常重要。從短期來看,他認為習近平美國之行的效果幾乎完全達到了中國政府之前的預期。


http://cn.wsj.com/big5/20150929/bch082215.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