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兩岸合作 共創雙贏
by 趙永祥 2015-10-08 18:39:47, 回應(0), 人氣(841)


兩岸合作 共創雙贏

歷時五年半談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個會員國日前完成第一輪談判,比起步較早的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先馳得點。

TPP為目前最大區域貿易協定,所有部門均納入,象徵由美國領導的國際經貿新秩序時代來臨。 與其說目的在防止圍堵中國,不如說是美國透過這些規則訂定,以確保產品國際競爭力和國家利益,畢竟中國仍將是美國的重要經貿夥伴與輸出市場。

中國雖為RCEP重要成員,但RCEP自由化涵蓋率與標準,均屬於較低階鬆散的區域貿易協定,中國始終未放棄加入TPP,此由其與美國積極進行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倡議支持亞太自由貿易區,與成立上海、天津、廣東、福建等四個自由貿易示範區可看出。身為亞洲區域生產鏈中一環,生存繫於國際經貿空間,而台灣與TPP和RCEP的貿易比重,分別為35%與56%。欲加入TPP,關鍵在美國,美國一直認為台灣還未準備好。第二輪談判台灣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取得國際認同,吸引更多歐美先進國來台投資,增進經濟動能。唯有加入TPP才能加速台灣改革開放的步伐,並擺脫過度依賴中國的魔咒或傾中的疑慮。

區域經濟整合 台灣要加快腳步,從區域生產網絡的經濟利益來看,加入RCEP是首選,但最大因素是中國大陸。如何儘速突圍加入RCEP刻不容緩,而兩岸如何達成區域經濟整合的制度性安排,共識將是關鍵。 兩岸關係應有更高的格局與全球化的視野,台灣必須妥善因應,並採取主動作為。主要作為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掌握「中國製造2025」與「十三五規劃」動態發展趨勢,在高端製造業與現代化服務業兩岸可互補合作,而合作實質內涵更需要頂層設計,做適當的制度性安排,才能真正落實兩岸合作,並避免淪為資匪或賣台疑慮。

二、利用「一帶一路」為載體,推動兩岸合作面向全球,共同經營第三方市場,爭取將此作為十三五規劃的兩岸合作共識。

三、利用與天津自貿區對接合作,間接參與東北亞的中、日、韓FTA,避免因為台韓出口結構過於相近,造成南韓坐大及台灣被邊緣化。

四、利用與廣東自貿區的合作與海上絲綢之路,發展間接參與東南亞的「東協+中國」2.0進階版,以中國大陸為市場,東協為加工製造的基地,台灣扮演資源整合與適當技術提供者的角色,形成鐵三角關係。

五、如此等同台灣實質加入RCEP,可發揮作為東亞經濟圈的樞紐和進入亞洲市場的跳板功能與角色,吸引先進國家的投資與技術引進,以強化台灣在東亞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總之,利用兩岸各自推動的自貿區與示範區進行對接合作,並以「一帶一路」為載體,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發展第三方市場做為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渠道,為兩岸人民帶來真正的繁榮與幸福。

Written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