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完全解脫的人 不被變化所困擾
by 趙永祥 2014-03-29 00:35:35, 回應(0), 人氣(926)


完全解脫的人 不被變化所困擾

因經常在變,果也經常在變;可是因果的法則不變,它是恆常不變的。事物持續地在生滅,可是對一個還沒有開悟的人來說,恆常不變的只有這個「死亡」。凡夫的煩惱,來自於對變與不變的不了解。人不但生理在變,心理同時也在變。一個人也許生來貧窮,但是最後卻發達了;也可能是開始時富裕,卻以窮困告終。沒受教育的人可以成為博學多聞的人,低劣的品格也可以轉化為優秀的品格。我們一直處於變化的狀態中,如果沒有變得更好,那就是變得更糟。而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們的佛性。即使是最壞的人,到頭來也會求懺悔;只是當時在個性的驅使下,做了那些不好的行為。

大部分的人對來生抱有期望,雖然不能完全肯定有來生,卻仍然懷抱期望。他們以為來生的變化,不過是換上了一張新面孔,原有的好處仍然存在,這是自私的心態,只會給自己帶來煩惱。完全解脫的人是不被變化所困擾,你可以說沒有一樣東西不是他們的身體,也沒有一個地方他們一定在或不在。他們無處不在,沒有固定的地點。這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解脫自在。

聖嚴法師”禪在那裡”

因經常在變,果也經常在變;可是因果的法則不變,它是恆常不變的。事物持續地在生滅,

可是對一個還沒有開悟的人來說,恆常不變的只有這個「死亡」。凡夫的煩惱,來自於對變

與不變的不了解。

人不但生理在變,心理同時也在變。

一個人也許生來貧窮,但是最後卻發達了;也可能是開始時富裕,卻以窮困告終。

沒受教育的人可以成為博學多聞的人,低劣的品格也可以轉化為優秀的品格。

我們一直處於變化的狀態中,如果沒有變得更好,那就是變得更糟。而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們的佛性。

即使是最壞的人,到頭來也會求懺悔;只是當時在個性的驅使下,做了那些不好的行為。

大部分的人對來生抱有期望,雖然不能完全肯定有來生,卻仍然懷抱期望。

他們以為來生的變化,不過是換上了一張新面孔,原有的好處仍然存在,這是自私的心態,

只會給自己帶來煩惱。

完全解脫的人是不被變化所困擾,你可以說沒有一樣東西不是他們的身體,也沒有一個地方

他們一定在或不在。他們無處不在,沒有固定的地點。這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解脫自

在。


資料來源:聖嚴法師”禪在那裡”


趙夫子

201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