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用觀念當武器 打一場未來勝仗
by 趙永祥 2015-10-10 03:53:23, 回應(1), 人氣(2283)


               星雲大師:用觀念當武器 打一場未來勝仗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大樹報導】 2014-10-15
  • 圖說:星雲大師主講信仰決定未來。 人間社記者蘇少暘攝

「戰場不在外面,而在自身。」面對多變的未來,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鼓勵眾人「向自己革命」,以觀念為武器,把世上所有人當「心上人」,創造和諧世界,為未來打出一場漂亮的勝仗。

第三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10月7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隆重登場,2千人出席聆聽。星雲大師壓軸,以「信仰決定未來」為題,傳授成為未來人生贏家的10大心法,巧妙的譬喻、別出心裁的見解,數度博得滿堂彩。

「既然人性好鬥,我們就來一場全面的大鬥爭。」星雲大師指出,依佛教說法,目前人類世界正處「鬥爭堅固」時期,因此戰爭殺戮不止,人類飽受痛苦,為了消解世間爭執,人類要拿出「戰鬥精神」,向自己發起大鬥爭,透過10場戰鬥,努力成為人生贏家。

與天爭高 與地爭平

星雲大師表示,人類6尺之軀,鬥不過天,但可以透過修養,讓自己的人格道德比天高,提升佛性,便可超越天際。

「願將佛手雙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大師表示,人心不平,是苦惱、罣礙的源頭,不妨常自問「我的心公平嗎?」消除貢高我慢等不平之氣,實踐人間的公平正義。

與氣爭清 與水爭通

「新鮮空氣讓人舒服,汙濁則讓人受不了。」星雲大師強調,好聽的語言、溫暖的笑容、愉快的氣氛,就像清新的空氣,可以帶給人舒服的感受。

大師接著指出,有水才有生命,太多則氾濫成災,人類有責任愛護水資源,保持通達流暢,利益眾生;同理,人體的血液也要通暢無阻,透過養生、運動,保持健康身體。

與財爭捨 與時爭長

針對人類對財富的佔有欲,星雲大師建議,不妨推廣「吃飯爭付錢」的戰鬥精神,把自己的財富、歡喜與人分享,享受能捨才能得的喜悅。

至於人生短暫,大師指出,生命價值不在長短,而在是否活出意義,僧肇大師雖只活30歲,卻留下價值無比的《肇論》,已完成三不朽。可見人類可以經由勤勞、悟道、努力服務,與時間比長、比久。

「『人生三百歲』,向來是我的生活態度。」大師舉自己為例,20歲開始服務社會,打算活到80歲,一直重視效率,1人當5人用,以服務60年來算,已活出「三百歲」人生。即使現年88,依然秉持「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精神,做1天和尚,敲1天鐘。

與世爭緣 與人爭和

「宇宙間緣起性空的律則,比科學、電腦更準確,緣,即佛教真理。」星雲大
師表示,處處給人方便與歡喜,即是緣的投資,只要儲蓄足夠的人緣、佛緣,
不怕沒有其他福分。

大師強調,「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是不光明的心態,沒有資格參加這場人生戰役;不比較、不計較,消除對立,與人和諧相處,就能活出自在,成為人生贏家。

與情爭淨 與心爭大

談起人生最需要的愛,星雲大師提出精闢見解。他指出,清淨的愛,是為對方
奉獻、設想,光明磊落,若能經常讚美、體貼、諒解與信任,就能在愛的領域
寫下勝利樂章。

大師舉蘇格蘭獨立公投為例,英國首相卡麥隆面對可能的分裂,沒有煽起對立,而是發出「蘇格蘭,我們愛你,不要離開我們」的溫情喊話,果然成功讓英國保留統一現狀。

大師進一步指出,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若能視眾生為自己的「心上
人」,用心關懷,世界會更為寬廣。
心,是「眼耳鼻舌身」的主宰,學習對治心,即是學佛的最重要功課。

大師語重心長表示,人生最重要的戰場在如何對治自己的心,要以觀念為武器,把心調教成能征善戰的將帥,降伏妒忌、煩惱、憤怒等敵人。像釋迦牟尼佛成功戰勝自己,孔子、孟子等中國聖哲愛人愛世,造福人群,都是人生戰場的贏家。

另外,星雲大師也在論壇開幕時指出,未來是服務、誠信、歡喜、和平的社會,是「心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的實現,也是人間佛教的理想人生。
回應(1)

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若能視眾生為自己的「心上人」,用心關懷,世界會更為寬廣。心,是「眼耳鼻舌身」的主宰,學習對治心,即是學佛的最重要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