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風險管理的意義
by 趙永祥 2015-10-29 17:18:05, 回應(0), 人氣(1120)

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的定義

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的定義為,當企業面臨市場開放、法規解禁、產品創新,均使變化波動程度提高,連帶增加經營的風險性。良好的風險管理有助於降低決策錯誤之幾率、避免損失之可能、相對提高企業本身之附加價值。

  風險管理作為企業的一種管理活動,起源於20世紀50年代的美國。當時美國一些大公司發生了重大損失使公司高層決策者開始認識到風險管理的重要性。其中一次是1953年8月12日通用汽車公司在密執安州的一個汽車變速箱廠因火災損失了5000萬美元,成為美國曆史上損失最為嚴重的15起重大火災之一。這場大火與50年代其它一些偶發事件一起,推動了美國風險管理活動的興起。後來,隨著經濟、社會和技術的迅速發展,人類開始面臨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的風險。科學技術的進步在給人類帶來巨大利益的同時,也給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風險。1979年3月美國三里島核電站的爆炸事故,1984年12月3日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在印度的一家農藥廠發生了毒氣泄漏事故,1986前蘇聯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的核事故等一系列事件,大大推動了風險管理在世界範圍內的發展,同時,在美國的商學院里首先出現了一門涉及如何對企業的人員、財產、責任、財務資源等進行保護的新型管理學科,這就是風險管理。目前,風險管理已經發展成企業管理中一個具有相對獨立職能的管理領域,在圍繞企業的經營和發展目標方面,風險管理和企業的經營管理、戰略管理一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風險管理的意義

  (一)風險管理對企業的意義

  1.風險管理有利於維持企業生產經營的穩定。有效的風險管理,可使企業充分瞭解自己所面臨的風險及其性質和嚴重程度,及時採取措施避免或減少風險損失,或者當風險損失發生時能夠得到及時補償,從而保證企業生存並迅速恢復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

  2.風險管理有利於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一方面通過風險管理,可以降低企業的費用,從而直接增加企業經濟效益;另一方面,有效的風險管理會使企業上下獲得安全感,並增強擴展業務的信心,增加領導層經營管理決策的正確性,降低企業現金流量的波動性。

  3.風險管理有利於企業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有效的風險管理有助於創造一個安全穩定的生產經營環境,激發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企業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創造條件,幫助企業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

  (二)風險管理對個人與家庭的意義

  通過有效的風險管理,可以防範個人與家庭遭受經濟損失,使個人與家庭在意外事件之後得以繼續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一個家庭能否有效地預防家庭成員的死亡或疾病、家庭財產的損壞或喪失、責任訴訟等風險給家庭生活帶來的困擾,直接決定了此家庭的成員能否從身心緊張或恐慌中解脫出來。他們所承擔的身體上和精神上的壓力減少了,就可以在其他活動中更加投人。

  (三)風險管理對社會的意義

  風險管理對於企業、個人與家庭和其他任何經濟單位,都具有提高效益的功效,從而必然使整個社會的經濟效益得到保證或增加。同時,風險管理可以使社會資源得到有效利用,使風險處理社會成本下降,使全社會的經濟效益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