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風險管理過程
by 趙永祥 2015-10-29 17:19:03, 回應(0), 人氣(1409)


風險管理過程


  風險識別過程的活動是將不確定性轉變為明確的風險陳述。包括下麵幾項,他們在執行時可能是重覆,也可能是同時進行的:

  1.進行風險評估。在項目的初期,以及主要的轉折點或重要的項目變更發生時進行。這些變更通常指成本、進度、範圍或人員等方面的變更。

  2.系統地識別風險。採用下列三種簡單的方法識別風險:風險檢查表,定期會議(周例會上),日常輸入(每天晨會上)。

  3.將已知風險編寫為文檔。通過編寫風險陳述和詳細說明相關的風險背景來記錄已知風險,相應的風險背景包括風險問題的何事、何時、何地、如何及原因。

  4.交流已知風險。同時以口頭和書面方式交流已知風險。在大家都參加的會議上交流已知風險,同時將識別出來的風險詳細記錄到文檔中,以便他人查閱。

  風險分析過程的活動是將風險陳述轉變為按優先順序排列的風險列表。包括以下活動:

  1.確定風險的驅動因素。為了很好地消除軟體風險,項目管理者需要標識影響軟體風險因素的風險驅動因數,這些因素包括性能、成本、支持和進度。

  2.分析風險來源。風險來源是引起風險的根本原因。

  3.預測風險影響。如果風險發生,就將可能性和後果來評估風險影響。可能性被定義為大於0而小於100,分為5個等級(1、2、3、4、5)。將後果分為4個等級(低,中等,高,關鍵的)。採用風險可能性和後果對風險進行分組。具體組別如下表所示:

  4.對風險按照風險影響進行優先排序,優先順序別最高的風險,其風險嚴重程度等於1,優先順序別最低的風險,其風險嚴重程度等於20。對級別高的風險優先處理。

  風險計划過程的活動是將按優先順序排列的風險列表轉變為風險應對計劃。包括以下內容:

  1.制定風險應對策略。風險應對策略有接受、避免、保護、減少、研究、儲備和轉移幾種方式。

  2.制定風險行動步驟。風險行動步驟詳細說明瞭所選擇的風險應對途徑。它將詳細描述處理風險的步驟。

  風險跟蹤過程的活動包括監視風險狀態以及發出通知啟動風險應對行動。包括以下內容:

  1.比較閾值和狀態。通過項目控制面板來獲取。如果指標的值在可接受標準之外,則表明出現了不可接受的情況。

  2.對啟動風險進行及時通告。對要啟動的風險,在每天的晨會上通報給全組人員,並安排負責人進行處理。

  3.定期通報風險的情況。在定期的會議上通告相關人員目前的主要風險以及他們的狀態。

  風險應對過程的活動是執行風險行動計劃,以求將風險降至可接受程度。包括以下內容:

  1.對觸發事件的通知作出反應。得到授權的個人必須對觸發事件作出反應。適當的反應包括回顧當前現實以及更新行動時間框架,並分派風險行動計劃。

  2.執行風險行動計劃。應對風險應該按照書面的風險行動計划進行。

  3.對照計劃,報告進展。確定和交流對照原計劃所取得的進展。定期報告風險狀態,加強小組內部交流。小組必須定期回顧風險狀態。

  4.校正偏離計劃的情況。有時結果不能令人滿意,就必須換用其他途徑。將校正的相關內容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