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風險之種類
by 趙永祥 2015-10-29 17:22:10, 回應(0), 人氣(1075)


風險之種類

  關於風險的分類,學術界尚無統一的說法。

*國外比較流行的是安達信的風險分類表。

  一、市場風險: 市價波動對於企業營運或投資可能產生虧損之風險,如利率匯率股價等變動對相關部位損益的影響。

  二、信用風險:交易對手無力償付貨款、或惡意倒閉致求償無門的風險。

  三、流動性風險:影響企業資金調度能力之風險,如負債管理、資產變現性、緊急流動應變能力。

  四、作業風險:作業制度不良與操作疏失對企業造成之風險,如流程設計不良或矛盾、作業執行發生疏漏、內部控制未落實。

  五、法律風險:契約之完備與有效與否對企業可能產生之風險,如承作業務之適法性、外文契約及外國法令之認知。

  六、會計風險:會計處理與稅務對企業盈虧可能產生之風險,如帳務處理之妥適性、合法性、稅務咨詢及處理是否完備。

  七、資訊風險:資訊系統之安控、運作、備援失當導致企業之風險,如系統障礙、當機、資料消滅,安全防護或電腦病毒預防與處理等。

  八、策略風險:於競爭環境中,企業選擇市場利基核心產品失當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