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一胎化解禁 大陸開放生2孩
by 趙永祥 2015-10-30 07:14:34, 回應(0), 人氣(990)


一胎化解禁 大陸開放生2孩

2015-10-30 03:09:39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會中決議將開放二胎政策。過去的一胎化政策,導致家中獨生子女容易被慣壞。 圖/getty images資料照片

分享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開放二孩的重大決策,將改變當前大陸人口、家庭及社會結構,也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消息一傳出,大陸社會沸騰,禁錮大陸民眾卅多年的一胎化政策也宣告終結、走入歷史。

四天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在北京閉幕,據會議公報,全會提出,「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即全面開放二孩。由於此一政策重大調整,影響到每個人,大陸官媒早在公報全文披露前,就以快訊發出。

大陸的一胎化政策始於一九七九年,當時中共中央發表「關於控制我國人口增長問題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標誌著中國大陸的生育政策轉向嚴格控制二胎和獨生子女政策。卅多年「一胎化」政策在控制人口的同時,也釀下苦果,諸如:男女比例失衡、民工荒、少子化、人口老齡化等。

二○一三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首度大幅鬆綁一胎化,啟動「單獨兩孩」政策,然而符合夫妻任何一人為獨生子女條件的「單獨」夫婦,僅十分之一申請二胎,遠低於官方預期。

事實上,大陸的人口紅利從二○一○年開始逐漸消失,即使執行單獨二胎政策,也無法從根本上改變這一趨勢,令不少人口學家憂慮,力陳應儘快從現有的單獨二胎政策過渡到全面放開二胎政策。今年七月,大陸國家衛計委首次對「全面放開二孩」鬆口;十月底一份「中國未來人口發展報告」,上呈中共決策層,建議立即全面放開兩孩政策。

大陸學者測算,全面放開二孩後,約有六千萬人受益於新政策。澎湃新聞引述北京大學人口所教授喬曉春指出,全面二孩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估計只有六百至八百萬,加上目前一千六百萬左右的年出生人口,年出生人口峰值在二千二百萬左右,但預計只會持續一、兩年,很快就會一路走低。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281704



大陸「一胎化」謝幕,全面開放二孩,每年額外新增新生人口至少三百萬人,最樂觀估計達八百萬人,經濟學家預估,按照每個孩子每年消費人民幣三萬元(約新台幣十五萬元)計算,相當拉動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額外增長百分之零點五,將有助於大陸經濟保七的目標。

大陸每年新生兒約一千六百萬人,「二胎化」上路,人口學專家估算,每年額外新增新生人口至少三百萬人,而「二胎化」嬰兒潮的最高峰會在二○一七年到來,樂觀估計額外新增出生人口將達八百萬人。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經濟系研究教授、攜程董事長梁建章說,全面開放二孩,是拉動經濟的良藥,「大陸經濟成長保七,就靠二胎化。」

梁建章指出,以保守估算,未來每年平均額外新增兩百五十萬新生兒,每個孩子每年至少消費人民幣三萬元計算,那麼每年新增的消費就是人民幣七百五十億元。隨著新生人口數量的增加,房屋、教育和基礎設施等領域內的民間和政府的投資都會成倍放大,因此在最開始的十年內,每年都將額外增加人民幣兩千兩百五十億元投入。

梁建章說,換算後,全面開放二孩商機,帶動相當中國GDP額外增長百分之零點五,大陸經濟成長保七的目標,也就順利能達陣。

華泰證券預測,全面開放二孩後,二○一八年新生兒將超過兩千萬人。包括食品、玩具、婦幼醫療、兒童服飾、家用汽車、教育培訓等消費紅利,每年大約人民幣一千六百億元,迎來爆發式增長。

專家指出,從產業經濟發展來看,二胎化上路將拉動逾人民幣一兆元的市場消費。從廣東省率先試點「單獨二孩」拉動的消費經驗來看,首先受惠的是婦幼醫藥,其次是奶粉等初生嬰兒用品相關產業,再次是兒童服飾、家具、童車、玩具,最後還有動漫、鋼琴、文具等文化教育相關產業。

尤其,受惠二孩政策的多是以收入穩定的公務員、企事業單位員工、以及高所得者居多,「他們是最有消費力、最理智的消費群」,也因此,二孩商機普遍對價格並不敏感,反而會更重視品牌。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281692-%E4%BA%8C%E5%AD%A9%E6%94%BF%E7%AD%96%EF%BC%8F%E3%80%8C%E4%BA%8C%E5%AD%A9%E3%80%8D%E7%B6%93%E6%BF%9F%E6%BD%AE-%E5%A4%A7%E9%99%B8%E6%8B%9A%E4%BF%9D%E4%B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