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改變台灣需要兩種腦袋
by 趙永祥 2015-10-30 11:13:07, 回應(0), 人氣(745)


改變台灣需要兩種腦袋

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聯合報

(一)面對大陸經濟實力,腦袋非變不可

英國金融時報,根據IMF與Consensus Economics預測,列舉了二○一五—二○年間,十個國家對全球經濟成長貢獻度的排行榜。前三名的貢獻度為中國大陸,接近卅%;印度近十五%;美國十%。德、日、法等傳統大國均已被拋棄在十名以外。

我要對那些「抗中」的、「親美」的、「媚日」的政治人物建議,看到此報導,為了台灣長期發展,你們最迫切需要的是「換腦袋」以及「借腦袋」。

(二)「換腦袋」

「改變」可以產生好與壞、成與敗、善與惡、是與非的二種結局。一九七八年鄧小平如果沒有換自己的腦袋,那裡會有它今天的經濟大國態勢?傅高義教授在《鄧小平改變中國》書中敘述鄧小平,很清楚地「換過」三次腦袋:一九四九年前是一身是膽的「革命家」;一九四九年後成為三起三落的「改革家」;一九七八年後更是敢作敢為的「實踐家」。

台灣的政治領導人李登輝至少換過四次腦袋。

(1)在一九九八年接任總統前是「反對台獨,追求統一」;(2)擔任總統任內的一九九六年,倡「兩國論」,引發台海危機;(3)二○○○年任滿後,四處散發「媚日反中」言論;(4)二○一五年七月訪日時更說:「日本占領時,自己是日本人」、「不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釣魚台是日本的」。

如果國力與領導人腦力有關,那麼比一比鄧李二位的腦袋,就可以猜測兩岸今天的處境及國際地位。

共產制度下的洗腦不可取;在民主社會,唯有靠進步觀念及借別人一流腦袋來換腦袋。

(三)「借」腦袋

此刻兩岸都面臨新挑戰:台灣陷入「新平庸」;大陸追求「新常態」。陷「新平庸」的台灣,在不確定大氛圍中,政府不敢做大決定,產業不敢做大投資,民間不敢有大作為。所幸馬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有建設性貢獻,穩住和平、安定、人心。 台灣怎麼應變?政府如何對付?明年一月選出的新總統,必先要提出:台灣急需兩種腦袋,才能救台灣。

過去四十年來,世界上用「借腦袋」策略,最耀眼例子應屬杜拜。不到卅年,一個落後的沙漠漁港成功轉型為全球度假、購物及金融中心,每人所得超越三萬五千美元。杜拜政府憑想像力與執行力,訂定願景及藍圖,以開放策略吸引國際人才及資金,推動突破性與炫耀性的大計畫,產生跳躍式成長,使杜拜獲得「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沙漠奇蹟」。

台灣也曾有過輝煌紀錄:在經國先生主導經濟政策年代(一九六九—八七),平均年經濟成長率為九%,平均年出口成長率為廿六%,平均失業率為一.七%。那群廉能的官員,如尹仲容、孫運璿、李國鼎,當年就是勇敢地「換」自己腦袋,走向開放;同時務實地引進外來人才,「借」他們的腦袋(如張忠謀),參與投資與建設。

二百年來的美國,更懂得用友善開放的移民政策,吸引全世界人才。想想如果沒有愛因斯坦、熊彼德、杜拉克、貝聿銘、馬友友…美國社會面貌會變得多麼蒼白!

一定使人驚訝的是,香港大學校長Peter Mathieson是英國人,英格蘭銀行總裁Mark Carney居然是加拿大人,且是擔任過加拿大央行總裁公開徵聘來的,紐約時報形容這是三百餘年來英國政府最破格的任命。台灣公部門決策者及「人才」清一色是自家人—黃面孔、熟面孔、老面孔。 三位總統參選人,請告訴選民:要用什麼方法來「換」那些僵硬、膽小、短視的腦袋?再如何「借」世界一流腦袋,加快地把台灣融入世界?

當明年五月廿日總統就職時,如果前後全是大圈子裡的熟面孔,小圈子裡的老面孔,這樣的場景會使你興奮?還是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