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十三五計畫 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
by 趙永祥 2015-10-30 22:13:34, 回應(1), 人氣(3382)


大陸十三五計畫 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

2015-10-30 03:09:31/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在北京閉幕,會議審議通過「十三五規劃」,全會未提出「十三五」(第十三個五年計畫,二○一六至二○二○年) 的具體經濟成長目標,僅指出要「保持中高速增長」,未來五年內消除大陸全部貧困縣,並提出二○二○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比二○一○年成長一倍。

昨天會議公報提出六大堅持原則,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及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主張。

根據會議公報,中共分析「十三五」時期是「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並提出「六大堅持」政治原則,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

外界關注的「十三五」經濟增速部分,全會未提具體數據,僅稱要保持中高速增長。在創新發展部分,要培育發展新動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形成沿海沿江沿線經濟帶為主的縱向橫向經濟軸帶,培育壯大若干重點經濟區,實施「互聯網+」行動計畫及國家大數據戰略。

協調發展則提出,重點促進城鄉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四化(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推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

綠色發展部分,將推動建立綠色低碳迴圈(循環)發展產業體系。開放發展部分,則要提高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支持沿海地區全面參與全球經濟合作和競爭,培育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製造基地和經濟區。

大陸近三次五年規劃比較資料來源/整理自陸媒 製表/郭玫君


回應(1)

大陸十三五計畫 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

http://udn.com/news/story/8820/1281705-%E9%99%B8%E5%8D%81%E4%B8%89%E4%BA%94-%E4%BF%9D%E6%8C%81%E7%B6%93%E6%BF%9F%E4%B8%AD%E9%AB%98%E9%80%9F%E5%A2%9E%E9%95%B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