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盛投顧 - 中國市場盈利前景保持審慎
by 趙永祥 2015-10-31 06:36:59, 回應(1), 人氣(1387)


美盛投顧 - 中國市場盈利前景保持審慎
(2015/10/30 下午 07:54)
中國市場盈利前景保持審慎
 
整體來說,市場普遍對2015年中國股市的盈利前景保持審慎。然而,我們認為股市存在多項利好因素,而且市場可能過於審慎
我們看好數個投資機遇可觀的行業,包括科技、健康護理,以及與「一帶一路」戰略計劃相關的行業

整體來說,市場普遍對2015年中國股市的盈利前景保持審慎。若政府未能針對經濟增長問題採取有效的措施,或反應過於緩慢,便會削弱我們對中國股市的信心。中國政府必須致力促使經濟持續轉型至以消費主導的「新」增長模式。另一個促使投資者憂慮的挑戰是房地產市場泡沫,因其對整體經濟的影響舉足輕重。現時市場有大量待售房地產的供應,預期至少直至明年,房市仍然供過於求。台灣方面,全球經濟衰退仍然是該市場的主要風險因素,因為隨著經濟衰退,科技及電子消費產品的需求或會轉趨疲弱。

然而,我們認為股市存在多項利好因素,而且市場審慎程度可能被誇大了。原材料成本急跌、工業股整合促使其定價能力上升,以及在六個月內三度減息後,融資成本下降,結合上述因素,為盈利預測提供支持。我認為市場對前景保持審慎的觀點,是來自那些被定義為「舊中國」經濟的企業,即商品、重工業和低端製造業,那些公司的盈利增長無疑會日漸放緩。然而,隨著界定「新」經濟的企業開始穩步增長,其於指數的比重將會上升,屆時整體盈利前景將截然不同。

在估值方面,對比歷史/其他市場,在香港上市的中資股而言,估值未算昂貴,其市盈率為預期每股盈利的9.5倍,低於12倍的長期平均市盈率。* 綜觀新興市場,中國股市仍然是最便宜的市場之一,僅次於俄羅斯。至於台灣和香港,從歷史水平來看,其估值大約處於中等區間,但具向上修訂的潛力。

我們看好數個投資機遇可觀的行業。首選是科技股。中國的下一個經濟增長階段將由製造業產能上升帶動。近日,中國政府公佈一個名為「中國製造2025」的十年計劃,這是一個提高效率和優化行業競爭力的藍圖。實現該目標的方法之一是鼓勵企業透過整合表現卓越的製造商,建立具環球競爭優勢的大型集團。此舉亦利好民營企業,從而減低市場壟斷的程度。我們看好可望受惠於該計劃的工業和科技公司。

第二個焦點是健康護理股。中國於健康護理業的開支正迅速增長。保險業的改革將會向藥業公司開放市場,提高其產品於中國市場的滲透率。當局提高補貼,並推行有關藥物銷售的計劃,以減低醫院對藥物銷售收入的依賴。此外,普遍來說,民眾的生活水平持續改善,更有能力消費於藥用物品。

另一個看好的範疇與是「一帶一路」戰略計劃相關 - 計劃的目的是建構橫跨亞洲、歐洲和非洲的新貿易路線。作為該計劃的一部份,「絲綢之路經濟帶」將經由亞洲連結中國與歐洲;而「海上絲綢之路」則連結中國港口與非洲海岸。純粹從物流的角度來看,基建和工程公司將明顯受惠 - 有關領域的市場翹楚應會取得更高的回報。此外,我們亦密切注視服務業的發展,特別是旅遊、教育和財富管理領域的領先企業,原因是內地中產階級崛起促使上述範疇的需求強勁。財富增長意味著越來越多國民有能力外出旅遊,以及增加子女的教育開支。財富管理的需求亦因而上升,以助他們管理資產。

雖然自年初以來,大中華市場已錄得強勁升幅,但區內市場的估值依然吸引,而盈利亦具可觀的上行潛力。現時中國正經歷轉變和發展的階段。增長放緩促使中國政府採取創新的策略,透過經濟轉型尋求新的增長方式。展望未來,大中華市場展現多項利好的動力。加推貨幣寬鬆措施、深化改革、環球指數可能提高中國股票的比重,以及推動「新中國」經濟冒起。這些趨勢均為投資者締造良機。作為「由下而上」的選股投資者,我們將會繼續物色有能力把握這些機會獲利的公司。

回應(1)

http://esunfund.esunbank.com.tw/w/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