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從中國一胎化政策的結束看台灣的少子化問題
by 趙永祥 2015-11-02 23:23:08, 回應(0), 人氣(729)


從中國一胎化政策的結束看台灣的少子化問題

作者/陳哲儒

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劃下了句點,但許多人都認為這已經無法挽回一胎化政策所帶來的問題。一胎化政策有其時代背景,有些觀點認為,當時的中國想要透過減少人口來達到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目標,而一胎化推行至今確實產生了很多問題逼著中國不得不想辦法解決。

這項政策的嚴格執行,加上傳統中國重男輕女的思維,早期甚至有殺掉女嬰的傳聞流出,而隨著醫學發達,許多的夫婦利用超音波等方式,在判定性別後就進行人工流產,總總不合理的行為,造就了當今中國的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男女比例失衡會衍生出的社會問題非常地多;再者就是一胎化後隨著醫學發達,中國人口亦有高齡化的問題,而年輕人少,勞動人口不足,也會影響到整體的產業結構;最後,在家家戶戶都是獨生子女的狀況下,對於子女的教育也會出問題,比方就會有屬於中國式的「媽寶」產生。

而一胎化政策在全面鬆綁之前,有所謂的「單獨二孩政策」,因為一胎化實施後,在農村地區因為有人力需求,可透過申請生育第二個孩子,近幾年,中國意識到一胎化政策的問題,便試圖施行「單獨二孩政策」,即夫婦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可經由登計生育第二個孩子。但這項政策推出後,前來登計的夫婦對數差強人意,原因就是近幾年來中國經濟開放後,人民的生活水準提高,對於生活的品質要求也提高,年輕人對於生育這件事的想法,漸漸與歐美思潮貼近,換句話說,中國面臨了即便開放也沒有人想生孩子的窘境。

不同的政策,不生孩子的狀況也發生在台灣,其實不只是台灣,少子化其實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相對來說,歐美比亞洲更早面臨到少子化的嚴峻挑戰。在台灣年輕人不生孩子,跟大環境的穩定與薪資收入等經濟問題息息相關,但生活穩定了,薪水提升了,年輕人就會想生孩子嗎?我想兩者之間並沒有必然性存在,比方歐洲的幾個高福利小國,少子化的問題也非常嚴重,在希臘經濟崩盤,一肩扛起歐元區經濟問題的德國,少子化的問題也依然存在。這些國家除了提高生育與兒童教育的補助之外,還積極思考高齡化社會的問題,改善環境設施、推廣老人照顧等,試著要全面性的解決問題,而這些政策與措施,都需要花費龐大的社會成本。

相對來說,台灣似乎還沒有警覺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特別是政府在擬定政策時缺乏通盤的考量,總是想著頭痛醫頭,人民的觀念也很難一時之間改變,比方如果要效法歐洲高福利國家,首先就必須要提高稅收的比例,這點以目前的台灣如此覺醒的現況看來,誰來執政都不敢輕易地提出,否則就會失去選票,選舉考量的施政模式,想要立竿見影的政策擬定,這些都是造成台灣空轉的原因之一,倘若政府不能取得人民的信任,人民的思維不能改變,那就只能等著少子化問題嚴重到暴力式的改變整個台灣的人口與產業結構,到時要犧牲的人更多,付出的代價將會更大,請問,大家準備好了嗎?

http://yahoonewstalk.tumblr.com/post/132394223470/%E5%BE%9E%E4%B8%AD%E5%9C%8B%E4%B8%80%E8%83%8E%E5%8C%96%E6%94%BF%E7%AD%96%E7%9A%84%E7%B5%90%E6%9D%9F%E7%9C%8B%E5%8F%B0%E7%81%A3%E7%9A%84%E5%B0%91%E5%AD%90%E5%8C%96%E5%95%8F%E9%A1%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