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富人免繳稅,公平正義在哪裡?
by 趙永祥 2015-11-02 23:56:47, 回應(0), 人氣(968)


富人免繳稅,公平正義在哪裡?

文章提供:民報 

作者/鄭安

台灣稅制不公惹民怨已是家常便飯;從證所稅失衡,大戶紛紛出走,股海翻騰,險釀成台灣股市狂瀉不止。從證所稅的「兩根毛大戶條款」,到最近股利所得稅課徵問題,財政部長張盛和總有一套「公平正義」的論點。財經名嘴謝金河痛批張盛和是故意模糊焦點,對稅改只會打烏賊戰術,「討論證所稅的大戶條款,他就拿出多少交易超過10億的大戶沒繳稅。這回討論股利所得課稅的問題,他又順手丟出所得逾百萬以上,尤其是在100到200萬的人,有28,958戶的人沒有繳稅。」

謝金河指出,張盛和沒有進一步說明這些人為什麼沒繳稅?如何避稅?又有什麼方法可以防堵避稅?只是「兩手一攤,搬出28,958戶沒有繳稅的數字,這是故意模糊焦點,不是在解決問題。要不然就公布這28,958個沒有繳稅的大戶名單也沒有關係。」「從來不去思考一套符合人性、有競爭力的租稅制度。」

「賦稅」是政府與人民「權利、義務」之間的平衡關係,可以很單純,也可以非常複雜,端看掌權者如何拿捏。台灣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稅收由薪資階級負擔,大財團因有政府提供的諸多優惠,反而不用繳多少稅,造成貧富差距越拉越大,人民叫苦連天有誰知?

財政部年年超徵上千億稅收,但嘴裡經常冒出「公平正義」四個字的財長,並不打算還給人民,白花花的銀子落入國庫,成了國家的不義之財。張盛和會經常被打臉,也就不足為奇了!

http://yahoonewstalk.tumblr.com/post/132396155460/%E5%AF%8C%E4%BA%BA%E5%85%8D%E7%B9%B3%E7%A8%85%E5%85%AC%E5%B9%B3%E6%AD%A3%E7%BE%A9%E5%9C%A8%E5%93%AA%E8%A3%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