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百大集團資產已朝M型化發展
by 趙永祥 2015-11-05 11:33:40, 回應(0), 人氣(711)


          台灣百大集團資產已朝M型化發展

中華徵信所昨天發布二○一五年版台灣區大型集團研究調查,台灣前百大集團資產加總已達七十九點零三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約是台灣五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規模。最新的前十大集團為霖園、富邦、台灣金控、中信、潤泰集團、兆豐金控、新光、合庫金控、台塑及鴻海科技。其中,霖園集團資產高達七兆多元,已連續十三年奪下資產排名冠軍。不止個人收入M型化,連台灣百大集團的資產累積也M型化。中華徵信所調查發現,台灣前百大集團中,前段班業者資產成長力道加大,但後段班缺乏成長動力;主因是前段班公司多半積極併購、擴大規模,但後段班公司企圖心不足,造成大集團「大者恆大」。

中華徵信所的資料顯示,2014年,前百大集團資產平均成長率為百分之十一點七,但前段班公司表現更佳;像霖園集團一年資產成長率逾百分之十四,併購台灣人壽的中信金控,一年資產成長更高達百分之卅一,都超過平均值。就在前段班集團資產成長力道加大時,後段班卻明顯缺乏成長動力。若將前百大集團分為「前百分之廿」及「後百分之廿」,會發現,去年,「前百分之廿」集團平均資產成長率達百分之十點一,但「後百分之廿」公司平均資產成長率僅百分之一點二八。

百大集團前、後段班出現「資產M型化」現象,主因就是前段班公司,不斷藉併購擴大規模,像中信併台壽、元大併大眾銀,都讓被併的業者退出百大榜,而前十大集團資產門檻也因為併購不斷,已自五年前的兩兆,提高到現在的近三兆元。過去一線會併二線公司,近年卻流行「強強併購」,當一線併購一線公司後,二線公司規模更不夠看,更容易被擠出榜外。

台灣企業另一大挑戰,就是區域整合。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說,近年百大集團海外營收顯著成長地區,包括日本、美國及東協市場,全都落在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經濟圈內,但台灣至今仍非成員國。

為避免被邊緣化,大型集團只會加速海外布局,甚至配合協議規範,將供應鏈在地化,為避免產業空洞化,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圈已迫在眉睫。

Written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5-November-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