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可敬的競爭對手--韓國
by 趙永祥 2014-04-08 00:57:26, 回應(0), 人氣(1235)


可敬的競爭對手--韓國

可敬的競爭對手--韓國的強或許台灣短時間學不來


我真的很認真的想知道韓國之長

看到這篇後,忍 不住想說說在韓國這些日子以來的見聞。

首先:小弟 只是一名在這裡教書的替代役,只可惜來韓 之前跟大多數的鄉民同一陣線,是個完全不 懂韓劇、韓星、韓國文化的台灣 人。但當我來到
韓國當地,看見這個像在經歷經 濟奇蹟年代的地方,「讓我真的 很想知道,韓國是怎麼在短短十 年內從落後到超越台灣的」。


1、先 從韓國最重要的投資說起:教育
韓國的教育投資 比率是世界之最,不僅是投入金 額最多,也是實際運用的活錢最 多, 韓國教育經費占 GDP的 7.6%、 全球最高(這 是
2年 前的資料),在我認識中間收入左右的家庭,願意把超過 30%的所得花在孩子的教育 上,很多甚至是 40%-50%(念美國學校
SFS一學期學費 100萬新台幣)。

韓國從多年 前就開始投資教育,面對東邊的 日本、西邊的中國、南邊的港臺 新、北邊的北韓,韓國自知四面 楚歌,不能鎖國,只能大大提昇
自己的競爭力方能生存。或許在 很多鄉親眼裡,韓國不擇手段, 也有些惹人厭,但來到這裡之後 越來越能理解,為 了生存只能如此。

韓國並不抗 拒外來人才,真的滿街都是外國 人,在教育上韓國也打爛過外國 高中的明星學校,但因為投入的 資源和錢夠多,所以家長們都會積極供應當地學校,努力把每個 學校都提升到一定水準,所以,韓國今天的強盛最根本的原因是"教育"。

--------------------------------------------------------

2、在 韓國看到帶領社會前進的方法:

a、社會正義
這邊想分幾部分 論述,在韓國,讓我從政策上真 的感覺到許多的正義,就我所知 道的............

停 車 費:
在韓國,如果不 是高收入的民眾,願意購買小型 車,因為停車費收半價,有錢人願意買馬力大排氣量大的車,就多付一些錢。

地鐵價格:
在韓國,地鐵與 公車價格便宜得不可思議,搭地鐵從春川到仁川,大約是基隆到台中的火車距離,要搭 3 個小時,卻只要新台幣不到100元的車費,但就算只搭一站地鐵也是要 30 元台幣。想法很簡單:"需要通勤上班,住在市郊外環的人民,多 半不是高收入", 如 果花了時間又花這麼多銀子,才 是真正不公平。

*反觀台 灣:"按里程收費...齊 頭式平等",真正需要 北高天天跑的,或是跨區上下班 的,根本不是高收入族群。

住宅政策:
韓國隨處可見一 棟棟由大公司所蓋的社區住宅,都 是十幾棟的出現,雖然利益大多 的確是由大公司壟斷,但 政府相對的敢要求他付社會責任,不管是周邊的公共設施或學校資源等等。

最 特別的是,政 府要求大公司每蓋 10 棟 住宅,要額外蓋 2 棟給低收入戶居住產權、地權屬於國家。

除了安置低 收入戶外,也可以避免低收入戶 群居而形成貧民區;讓每個社區 的低收入戶,都能享受社區的公 設、教育、治安等資源,而不會
被邊緣化,且 大公司跑不掉,不像台灣建商會 惡意倒閉。

起 薪:
相信大家都知 道,韓國大學生起薪台幣7萬7......,其 實現在大多是300萬 韓幣起跳(台幣85,000......),最少也是200萬韓幣(57,000)。雖然物價的 確也貴,但光是社會願意真正給 年輕人生存發展的空間就差很多 了!

-----------------------------------------------------

b、社會進步的推動力

國 貨:
首 先,先談談韓國人愛用國貨的原 因。很多人認為韓國民族性強又 愛國,所以團結;但我卻看見了 另一個方面的看法。

在韓國,的確相 對於台灣少看到像 google、 iphone、各 式廠牌汽車......, 但 絕對不只是因為愛用國貨這麼簡 單。

如果只是一昧這 麼相信這種原因,我們的眼光就 有點狹隘了,韓國人愛用國貨的主要原因:國貨完全比外國的好用。

以台灣為例,大 同電鍋做的真的好,所以國人愛 用也願意用,而不是只是因為我 們愛國,所以只用大同電鍋。同樣的,或許一 開始我曾經支持 HTC,希望自己能愛用國貨,結 果,我的使用者經驗是個悲劇的 話,只有受騙上當的感覺,並不會讓我更想愛用國貨。

在韓國,幾 乎所有本國產品都極具競爭力,Samsung LG 手機、現 代汽車、Naver 搜 尋引擎、圖資服務、電器、科技
產品........等等,當 人們買了國貨而且真的好用,才 會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也因此 才會更加愛用國貨。

在全韓國當網路 服務都已經由 LTE 邁 向 LTE-A 服 務時, 我為什麼要買 HTC 只能用 3G 的 手機呢?

利 多政策:提昇最底層人民的生活及科技水平。

在韓國,真的是 看見連老人家都拿著智慧型手機 趴趴走。韓國人知道,如果全國 上下多數人還拿著 2G 手 機的話,推出 4G、 5G 服務就沒 有意義。

但是,要把人民 的基本科技水平提昇談何容易, 尤其是年長者的科技接受度普遍 較差, 但韓國人真的很聰明, 在我看來是用了「現代化」的方
式,好比 ∼ "一旦用了手機就回不去 BB call" 類 似的意思。

在韓國的國產手 機都多了一隻天線,能隨時收看 高畫質電視,服務非常順暢流 暢. 這樣的利多,就能成功吸 引年長族群更換手機。

舉凡老房都 更或許多提昇科技水平的汰換, 韓國政府總是想盡辦法釋出極具 吸引力的方式,而在台灣,拆一 個大埔就鬧了不知道多久....

PS:這段引發 爭議在此說生抱歉!原本的意思 是,政府根本沒有溝通好與安排 好所有配套就想亂拆,還有官商
勾結才導致後續一連串的風波;或許相同的狀況,若是事先有完善的配套和措施與利多,就 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了。

在韓國,真的很難在首爾看見住宅老平房,除非 是規劃過的;大公司蓋的最基本 住宅,全部都是科技住宅。我認識的韓 國家庭門鎖「全部」都是指紋或是密碼鎖...屋 內的科技更是多的一塌糊塗,許 多便利的系統與服務,還有保安都是新住宅本身提供的。台灣現 在的新房子,跟 20年 前的新房子完全沒變,只是建商賺得更飽了。

價格政策:
在韓國,如 果一個 99分 的基本服務要 1,000元, 那麼一個 90分 的服務可能卻只要 100元。

以網路為例:
一個綁約每 月 5G 流 量的 LTE- A,上網可能月 租要 7~8 萬 韓元, 但如果是買 Egg(隨 身 4G 信 號轉 Wi-Fi基 地台),流量 10G 卻只要 1萬韓元。也就是說,韓 國政府基本上不希望市場上有 3線 或 4線 產品,1線 產品價格正常甚至很貴,但 2線產品通常會出奇的便宜。

讓中下層民眾也 負擔得起,卻仍然能享受到僅次 於 1線的產品,雖然這樣的作法,壓低了商品利潤,但卻大大的增加了市場。

一旦三星、LG 這 些公司有了首爾這麼大的市場, 首爾儼然就成為了這些公司的實 驗室,有夠多的樣本、數據,進 行規劃與建設,也能擴大產品生
產規模,維持領先各國一到兩個 世代的科技水平。從前生產 4G 那些廠房,現在剛好可以準備迎接台灣 4G 時代....

我在一些首 爾以外的偏僻小鎮,都還看得 到 LG 液 晶螢幕的展售店, 韓國政府知 道,不提昇基本科技水平,就不能增加高科技市場需求;如果沒 有高科技產品的市場,就不能研 發改進技術以維持領先地位。所 以在韓國,人民、政府、大企業,是 相輔相存的。

科 技 化:
在韓國,所有的 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系統化、科 技化了。隨時都可以用 app上 網查詢任何公車地鐵的時刻,公 車全部都是準到「秒」,而且真
的很準。連換乘路線都會幫你規 劃最佳路線或替代方案,這一切要歸功於絕佳的無線網路服務環境。在韓國,只要進 地鐵站連 Wi-Fi 從 來不曾斷線或 LAG,韓 國地鐵每一節車廂都有 Wi-Fi AP,就好比在
一個時常缺電的國家想賣電器產 品,只會讓使用者經驗很差而更 不想用而已。

所以,韓國 將無線網路真的打造的非常完 善,才造就了科 技王國實至名歸的封號(反觀種花)。汽車出廠的 基本配備就是衛星導航,隨時可以找
到目的地,避開塞車、替代道路 等等。

最後:朋友跟我說,在韓國地痞流氓絕對當不上 國會議員,絕對不會有 什麼王八蛋立委或黑道立委之類 的,更不用說他 們一個會期通過1,000多條法案,而台灣只有 大約 10分之 1了。

這些是我短短半 年來的一點點看見,我真的不得 不說:韓國人真的會強,不是沒 有原因的。


補個掛:
韓國人其實蠻尊 重也喜歡台灣人的,前提是他要 知道你是台灣人, 而不是把你認成中國人。似乎是因為,很 多韓國人對台灣的印象是可敬的 競爭對手,10 年 前台灣是超越韓國的國家,所以現在輸大概也只差一點點的心態。


台灣人真的不能 再自我感覺良好了就成了。畢 竟,我們看見的,多半是他們政 府或企業的所作所為而不是人民,而台灣都是媒體在操控的....人民在瞎起鬨的..



趙夫子
201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