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印度裔執行長 縱橫跨國企業微軟與Google
by 趙永祥 2015-11-07 06:34:19, 回應(0), 人氣(960)


印度裔執行長 縱橫跨國企業微軟與Google


微軟董事會從基層拉拔印度人納德拉(Satya Nadella)為企業執行長後,Google在今年八月改組,並成立控股公司Alphabet,也從基層拉抬資深工程師皮蔡(Sundar Pichai)擔任執行長,Google兩位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退居幕後。巧合的是,皮蔡也是印度人。

納德拉和皮蔡除了是印度人背景外,他們有共同的特點是都在印度完成大學教育,並申請到美國頂尖大學念研究所,在拿到博士學位後留在美國科技業工作,且從基層的工程師做起並被拔擢成為執行長。印度人天生就有很強的數理能力,除擔任執行長的企業高層外,矽谷有將近三分之一的軟體工程師是印度人,而在美國的高科技人才工作簽證(H-1B,每年約有八.五萬個名額)也有將近一半的名額發給印度人,印度人在美國矽谷受到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

印度人在全球冒出頭

不僅是科技業,萬事達卡執行長班加(Ajay Banga)、百事可樂執行長努伊(Indra Nooyi)都是印度人,努伊還是女性的企業執行長,曾經被時代雜誌評選為二○○六年全球百大影響人物之一,去年被〈Fortune〉選為全球企業最有權勢女性的第三名。現任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在回國任職前,曾經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相當傑出的經濟學家,曾任IMF首席經濟學家、美國財政部名譽經濟顧問、美國金融協會前任主席,一度被華爾街市場認為有機會擔任聯準會主席的人選之一。全球最大鋼鐵廠阿塞洛米塔爾的老闆米塔爾(Lakshmi Mittal)也是印度人,是英國的大富豪。目前〈Fortune〉的五百大企業中,擔任執行長最多的是美國人,第二多的就是印度人,三是加拿大人。

印度人如何達到這樣的成就?以在科技業發展的例子來說,一九四七年印度獨立後,在第一任首相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擘劃下,打造科技產業的重要建設,在政府的教育體系下設立一系列國家重點研究機構,培育科技業的專業人才,也非常重視技能教育。一九六一年政府出資支持印度理工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印度醫藥科學學院、印度資訊科技學院以及印度管理學院等。

拉詹在前往美國深造前,畢業於印度理工學院,剛接掌Google控股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的皮蔡也是該校校友。微軟執行長納德拉取得第一個學位的曼尼帕爾科技學院(Minip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也都在推動新一代企業領導人所需技能的高等工程課程。政府支持的高等科技教育,是打造印度籍企業執行長與知名學者的搖籃。

除了基礎教育外,印度政府和私人企業發起的新創企業計畫,對科技發展貢獻很大。像Nasscom發起的10000 Startups計畫,提供學有專精和有意創業的印度人機會。根據新創研調公司Compass在今年七月底發布的全球新創最活躍的二十個城市中,印度的班加爾羅(Bangakore)排名第十五,高於雪梨和加拿大的多倫多和渥太華等城市,在亞洲新創城市中排名僅次於第十位的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