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說偈-人生六個盜賊
by 趙永祥 2014-04-08 08:54:48, 回應(1), 人氣(1211)



星雲說偈-人生六個盜賊
 2014/4/6|作者:星雲大師

前言

六根門頭盡是賊,晝夜六時外徘徊;無事上街逛一回,惹出是非卻問誰。 ──古德這一首偈語是說,我們人的身體就像是一個村莊,裡面住了六個盜賊,即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盜賊把我們人體的村莊,弄得非常不安寧:眼睛喜歡看一些不正當的事情,耳朵喜歡聽一些不正當的聲音,可以說眼耳鼻舌身意每天都是在犯罪。「六根門頭盡是賊」,六根就像小偷一樣,專門把人們的功德都搶劫一空。

「晝夜六時外徘徊」,所謂晝夜六時,在印度,一天叫晝夜六時,晝三時是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夜三時就是初夜、中夜、後夜。在晝夜六時當中,這六根的盜賊都在外面徘徊,不肯回家,不肯安住在我們身體之內,總是興風作浪。


內容
「無事上街逛一回,惹出是非卻問誰。」有一則故事說,有一個道士,他所收的徒弟,經常學道未成就下山回家。有一天,他又收了兩個小徒弟,便帶到深山裡,讓他們不受外界誘惑,好好修道。一過十幾年,道士心想,我這兩個徒弟的工夫,不知到了何等境界,會不會受到社會的誘惑呢?於是,便把他們帶到街上遊歷。結果,徒弟一到了都市,眼睛就不斷盯著街上的女人猛看。

師父說:「不要看,那是吃人的老虎!」晚上回到山上,師父問徒弟:「今天到都市遊歷,什麼最好看?」兩個徒弟不約而同的回答:「吃人的老虎最好看!」由這則故事就可以知道,一個人好色、貪戀世間,這是本性,我們如果不管理好自己的六根,這些盜賊是會作亂的。修行,就是要守住這六根的門戶,不讓六根任意妄為,所謂「六根清淨方為道」,這也是修道最簡便的法門。



趙夫子  合十
2014/04/08

回應(1)


六根門頭盡是賊,晝夜六時外徘徊;無事上街逛一回,惹出是非卻問誰。 
──古德這一首偈語是說,我們人的身體就像是一個村莊,裡面住了六個盜賊,即眼、耳、鼻、舌、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