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幸福大未來講座∕三道防護網 迎戰高齡社會
by 趙永祥 2015-11-09 06:53:34, 回應(0), 人氣(1120)


幸福大未來講座∕三道防護網 迎戰高齡社會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經濟日報/104.11.08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南山人壽副總經理楊淑娟提出三大因應方向,包括應及早規劃醫療保險,同時做好長期照顧的準備,並也要考慮到退休後如何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她強調,預先規劃安排,在出問題時,除能去除家人心理和經濟負擔外,也可以得到其他額外的援助,這是非常重要的。

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11月7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第二場「2015幸福大未來幸福願景講座」,邀請知名國際演說家吳娟瑜、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和南山人壽副總經理楊淑娟與會,由經濟日報總經理周祖誠主持,探討「高齡化社會的挑戰」。

楊淑娟表示,目前台灣人口平均年齡不斷提高,反觀出生率一直偏低,未來如何才能不造成小孩的負擔,是大家必須面對的問題。

依據衛福部每人每年平均醫療費用統計,60歲以後,醫療費用就占一生醫療費用的七成,讓人不禁要思考或許有一天,會用到此一金額,如何透過保險預先準備。

其次,是長照問題。造成長照的原因不只是來賓談到的失智,還有疾病、意外等都得面對。根據統計,進入長照階段後,早期約七、八年時間,隨著醫學進步,超過十年的案例比比皆是,龐大費用應做好準備。

即使不生病,也不須長照,在人生愈來愈長的情況下,退休後,如何能有長期而穩定的固定收入來維持好的生活品質,也是大家要去考慮的。國內保險業現在普遍推出有保障消費者一生的醫療險商品,以及長照保險和年金保險;以醫療保險來看,雖然現行有全民健保,但民眾的自負額仍達四成之多,商業醫療保險商品可補足差額,值得推薦,至於後兩者則可依收入、年齡不同有各種投保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