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陸利率不自由 影子銀行橫行
by 趙永祥 2014-04-10 01:02:44, 回應(0), 人氣(1008)

陸利率不自由 影子銀行橫行
 
【經濟日報╱王儷容】 2014.03.04  
 
 
近一、二年來,大陸影子銀行問題四處竄起,不僅大陸境內高度關注,甚至引發國際社會
開始擔憂。大陸影子銀行竄起原因甚多,而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雖說大陸中央已經投入很大心力與時間處理防範,例如今年 1 月初發布被市場稱為影子銀
行基本法之 107 號文,但成就的諸多原因不消失,影子銀行及其問題就會繼續存在。 
影子銀行出現最大原因在於大陸利率不自由,如存款利率仍有上限、市場基準利率尚未完
備等。利率是資金的價格,一旦價格不能自由訂定,資金錯置自然應運而生,資金將自找
出口,正如台灣早年利率尚未完全自由化時地下金融盛行。
 
其次,大陸經濟暢旺,但除大型企業、國企外,其他企業融資相當困難,加上時有宏觀調
控,企業動輒遭致銀行收傘,苦不堪言。正如上述 107 號文指出:影子銀行的產生是金融發展、金融創新的必然結果,做為傳統銀行體系的有益補充,在服務實體經濟、豐富居民投資渠道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上述是好的說法。 

不好的說法則是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做。中國人賭性堅強,加上大陸金融
監管跟不上,在此情勢下,人人對於報酬率動輒高達 30%的理財、信託商品趨之若鶩。 
依照國務院之分類,影子銀行包括三類:一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完全無監管的信用中介機構,包括新型網路金融公司、第三方理財機構等;二是不持有金融牌照,存在監管不足的
信用中介機構,包括融資性擔保公司、小額貸款公司等;三是機構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
監管不足或規避監管的業務,包括貨幣市場基金、資產證券化、部分理財業務等。 
在金融監管不足問題方面,107 號文指出:對於尚未明確監管主體的機構,「需抓緊進行研究,其中,第三方理財和非金融機構資產證券化、網路金融活動等,要求由央行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辦法。」另明確指出,按照誰批設機構、誰負責風險處置的原則,逐一落實各類影子銀行主體的監督管理責任。 


筆者研究兩岸金融多年,對於大陸一個現象印象特別深刻:不論產官學,對其中央政府皆
懷抱極大信心,幾乎每人皆認為,天塌下來有政府擋著,也因此,降低一般民眾對於金融
商品風險的戒心。2013 年底,中誠信託違約警報三彈連發,被認為是對 2014 年中國金融崩潰開了第一槍。雖然在中誠信託 30 億礦產信託產品兌付大限前,出現未具名的接盤者,暫時化解危機,但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影子融資在 2013 年上升至中國新增信貸總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大約 4 兆元人民幣信託將在 2014 年到期。 

如前如述,影子銀行問題若引爆,可能減慢金融改革步調。原先市場期待在配套措施具備
後,大陸利率市場化/自由化最重要一道關卡—存款利率上限可望打開。配套措施包括存
款保險制推出、金融機構破產退出機制建立、市場基準利率體系更成熟等。
 
預料影子銀行問題將不時引爆,除了減慢金改步調,還會拖累經濟,如果後續地方政府以及一行三會嚴格執行已發布的相關細則,亦將衝擊大陸金融機構相關業務發展。
 
最後,提醒台商或與大陸往來密切的個人或公司,最好分散相關金融往來,大陸國有機構
或許是大到不能倒,但股份制銀行、城商行、台資外資銀行等其他類別機構亦應有所往來,以減輕未來大陸發生金融風暴時遭受波及的集中性。 

(作者是台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兼金融研究所所長) 


資料來源:【2014/03/04 經濟日報】

趙夫子
2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