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三商人壽理賠爭議多 金管會將重罰
by 趙永祥 2015-11-20 06:46:43, 回應(0), 人氣(1287)


三商人壽理賠爭議多 金管會將重罰

2015-11-19 04:43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韓化宇/台北報導

  • 保險理賠爭議不斷,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8)日在立法院,直接點名三商美邦人壽,稱該公司是保險理賠爭議相對較多的公司,揚言要重懲。

    台中劉姓男子因去年在工地不慎滑倒撞擊左胸意外致死案,三商美邦認定是疾病致死,並非意外,所以僅賠壽險、拒賠意外險,但被法院判定敗訴。這起事件,意外引爆民眾對保險公司拒賠的不滿,衍生不小風波,讓金管會決定介入。

    曾銘宗日前表示,有保險公司將不理賠當成績效,非常不適當,但未點名是哪一家保險公司。

    昨日答覆立委李應元時直接點名,三商美邦人壽保險理賠爭議相對較多,進入評議中心的案件數也偏高,所以「會從重處罰」,保險局正處理中。

    金管會官員指出,金管會於今年中針對十幾家保險公司,進行消費者保護專案金檢,其中理賠作業流程是查核項目。

    三商美邦人壽被查出有多項理賠作業上的缺失,檢查局已將檢查報告交給保險局,正請三商美邦回覆意見。

    官員強調,絕對不是因為近期發生的個案,而研議懲處三商美邦,而是根據該公司過去理賠爭議的紀錄,和同業相比確實偏高。

    官員也說,不止三商美邦,消費者保護專案金檢中,也有多家保險公司理賠作業流程有瑕疵,正一併處理中,不排除祭出罰則。

    立委吳秉叡也贊成金管會金檢理賠爭議較多的保險公司,認為這是照顧弱勢、保護消費者的精神。

    今年8月,三商美邦因辦理團體保險理賠作業有缺失,被處以罰鍰,金管會並要求全面清查所有申請理賠案件。事隔三個多月,三商美邦再度因理賠爭議,恐二度遭罰。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