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日日是好日 事事是好事
by 趙永祥 2014-04-10 23:42:28, 回應(1), 人氣(1857)




              日日是好日 事事是好事

日日是好日 時時是好時 人人是好人 事事是好事 
順逆皆佳境 惡善咸良緣 若能轉境界 是人同如來

「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我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你轉境界。惡人,惡人在我境界裡轉變成好人;壞事,在我境界裡轉變成好事。我會轉!你不會轉就被它轉了。你被它轉了,你的生活就生活得很苦。為什麼?你被境界轉了。你能不能離開境界?不可能,永遠不可能。所以只有一個辦法,轉變。用什麼轉?念頭轉。這是大乘經上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用心想轉。

心怎麼想法?想真誠、想清淨、想平等、想正覺、想慈悲,境界就轉了。想心現識變,想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就想這些。順境善緣,那個貪愛心才起來,你就這樣想,那個妄想分別執著就化解掉了;逆境裡面,很不高興了,煩惱現前了,瞋恨心現前了,你一想的時候,瞋恨化解了,就沒有了。化解外面境界,不是從境界上下手,從自己心地上下手。豈不聞佛法當中常講,心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環境就清淨。環境就是境界,所以說境隨心轉。迷的人恰恰相反,迷的人是心隨境轉,悟的人是境隨心轉。境隨心轉得自在,心隨境轉很苦惱。這是用功之處。

日日是好日 時時是好時 人人是好人 事事是好事

 
順逆皆佳境 惡善咸良緣 若能轉境界 是人同如來


「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我續了兩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

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你轉境界。惡人,惡人在我境界裡轉變成好人;壞事,在我境界裡

轉變成好事。我會轉!你不會轉就被它轉了。你被它轉了,你的生活就生活得很苦。為什

麼?你被境界轉了。你能不能離開境界?不可能,永遠不可能。所以只有一個辦法,轉變。

用什麼轉?念頭轉。這是大乘經上佛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用心想轉。


心怎麼想法?想真誠、想清淨、想平等、想正覺、想慈悲,境界就轉了。想心現識變,想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就想這些。順境善緣,那個貪愛心才起來,你就這樣想,那個妄想分別執著就化解掉了;逆境裡面,很不高興了,煩惱現前了,瞋恨心現前了,你一想的時候,瞋恨化解了,就沒有了。


化解外面境界,不是從境界上下手,從自己心地上下手。豈不聞佛法當中常講,心淨身就清淨,身心清淨,環境就清淨。環境就是境界,所以說境隨心轉。迷的人恰恰相反,迷的人是心隨境轉,悟的人是境隨心轉。境隨心轉得自在,心隨境轉很苦惱。這是用功之處。


讀後感言


「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

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你轉境界,惡人在我境界裡轉變成好人;壞事,在我境界裡轉變成好事。


仁人諸君:若能以心境轉環境,就能當自己生命的主人!

~共勉之~


趙夫子

回應(1)


迷者是心隨境轉,悟者是境隨心轉。

境隨心轉得自在,心隨境轉很苦惱。


趙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