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俄國總統普亭要求道歉懲凶 土耳其悍拒
by 趙永祥 2015-11-27 08:11:31, 回應(0), 人氣(1177)


俄國總統普亭要求道歉懲凶 土耳其悍拒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國總統普亭廿六日在接受十五國大使遞交到任國書的儀式上表示,土耳其至今沒有道歉賠償嚴懲擊落俄機的凶手。
土耳其擊落俄國戰機,俄國總統普亭廿六日要求土耳其道歉、賠償、懲凶,但土耳其總統厄多岡堅不道歉,還說俄國侵犯土耳其領空,該道歉的是俄國,他並稱俄國要採取經濟制裁是「情緒化」和「不適當」的反應,普亭和厄多岡兩位政治強人誰也不願低頭,雙方口水戰升高。

普亭上電視說:「我們還沒聽到土耳其最高層明確的道歉,或是任何彌補傷害和損失的計畫,也沒有公開承諾懲凶。」

厄多岡反嗆說:「侵犯我們領空的人有必要道歉。我們的飛行員只是完成他們的任務。」土耳其並公布了對俄國戰機發出警告的錄音檔。

俄國總理麥維德夫廿六日在內閣會議上說,俄國準備對土耳其採取大量報復性經濟措施,可能包括停止與土耳其的合資計畫、限制金融和貿易往來、更改關稅。

他說:「重點是限制或禁止土耳其在俄國的經濟活動,限制土耳其的產品供應,包括農產品。我建議在兩天內提出各項措施,可能由普亭總統發布行政命令。」

俄國經濟部長烏柳卡耶夫說,俄國可能限制與土耳其合建天然氣管計畫、減少飛土耳其民航班機和停止自貿區準備工作。

厄多岡將俄國的反應斥之為「情緒化」,他廿六日對地方官員說:「我們是戰略夥伴,說什麼『可能停止合資計畫,可能切斷關係』?政治人物這樣做恰當嗎?」

他說:「兩國政治人物和軍方應先坐下來談,哪裡出了錯,再來改正雙方錯誤。像這樣的情緒化聲明,是不對的。」

麥維德夫廿五日指控,「伊斯蘭國」(IS)賣石油,土耳其官員從中獲利。俄國外長拉夫洛夫也說,恐怖分子利用土耳其「不是秘密」。

厄多岡否認土耳其向IS買石油,他說:「真可恥,大家都知道土耳其向誰買石油和天然氣,指控我們向達伊沙(IS)買石油的人,必須拿出證據,沒有人能抹黑這個國家。」他說,土耳其向俄國和伊朗買石油。

經濟制裁將兩敗俱傷,土耳其可能傷更重。俄國是土耳其最大進口國,去年進口額兩百五十億美元,主要是天然氣,土耳其對俄國出口紡織和農產品。

俄國已警告國人不要去土耳其觀光,俄國各大旅行社已停售土耳其套裝行程,這對土耳其是大傷,去年俄國有四百五十萬人次去土耳其觀光。

俄國並加強管制從土耳其進口的農產品。俄國農業部長卡契夫說,大約百分之十五的土耳其農產品的農藥含量不符合俄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