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 金融反恐機制啟動 健全安全網
by 趙永祥 2015-11-28 17:57:03, 回應(0), 人氣(729)


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
金融反恐機制啟動 健全安全網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104.11.26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在昨天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要建立國家金融安全審查機制,健全金融安全網,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監管措施,建立金融處罰限制制度,有效應對極端情況下境外對我實施金融攻擊或制裁。

周小川昨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深化金融體制改革」的署名文章,為人民幣國際化訂出明確時間表,他提出,要在「十三五」(明年起的五年間)期末,讓人民幣成為「國際性貨幣」。周小川還表示,「十三五」將推動兩岸金融業合作及貿易投資雙向開放合作,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打造平潭等對台經濟金融合作平台。

文章指出大陸金融改革的六大方向,包括: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構建結構平衡、可持續的金融體系,以及建設綠色金融體系等。

在有關建立國家金融安全機制,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方面,周小川指出,金融安全是總體國家安全重要基礎,金融改革成敗取決於金融安全,社會公眾對金融體系具有充分信心,是金融安全的基本內涵。要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監管措施,建立金融處罰限制制度,有效應對極端情況下境外對我實施的金融攻擊或制裁,並有效運用和發展金融風險管理工具,降低槓桿率,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第四點「堅持開放發展理念,構建金融業雙向開放新體制」,對大陸金融對外開放的內容受到矚目。周小川提出,「十三五」期間將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提升股票、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也將繼續深化與台港澳的金融合作。

文章還表示,「十三五」將「放寬境外投資匯兌限制,放寬企業和個人外匯管理要求,放寬跨國公司資金境外運作限制。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在境內市場融資。」周文章同時指出,要「樹立對人民幣的信心,推動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貨幣,推動人民幣成為可兌換、可自由使用貨幣。」周小川昨天文章似乎顯示,隨著人民幣可望被納入SDR,北京當局對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的信心也明顯增強。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289042/web/index.html#2L-677815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