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為什麼世界上只有戰爭而不能和平呢?
by 趙永祥 2015-12-01 08:27:47, 回應(0), 人氣(1190)


      為什麼世界上只有戰爭而不能和平呢?


 ~因為貪瞋好戰、強取豪奪,才會產生戰爭等暴力行為。

文/星雲大師

答:世界上戰爭不斷,根本原因是人性的「貪而好戰」,為了想獲得更多的權利、更多的金錢、更多的名位,甚至更多的土地、更多的利益,不斷在利害上奪取,所以就發生了戰爭。以前中國的聖賢把戰爭分為二種,一種是霸道、強權的戰爭;一種是王道、正義的戰爭,是為了實施仁政而革命的戰爭。

在這個世界上,人類自有歷史的幾千年以來,多少國家與國家的戰爭、民族與民族的戰爭、宗教與宗教的戰爭、地方與地方的戰爭,不管是打經濟戰或是打武器戰,是爭奪土地或權勢、名位,總有那麼多人死亡、那麼多財產損失,到今天已致使世間元氣大受傷害,究竟誰是勝利者呢?「大廈千間,夜眠幾尺?積資巨萬,日食幾何?」以佛教的觀點來看,想要擁有世間上的一切,不需要用戰爭來取得,只要大家互相尊重就能擁有。

舉個例子,有位大將率領軍隊攻城掠地,為了鼓舞士氣,他叫部下努力殺敵,完成任務即有重賞。於是士兵們個個氣勢高昂,燒殺搶劫、擄掠摧毀,無所不用其極。攻下城池後,大家向將軍討賞,將軍慷慨的說:「放你們三天假,盡情去玩,城中一切都是你們的!」士兵們放眼望去,城中民眾死的死、逃的逃,要女人沒女人,要喝酒沒酒店。此時一無所有,大家才警悟,戰爭不只是別人的傷亡、失敗,也是自己的失敗;窮兵黷武的結果是兩敗俱傷!

貪瞋強取的根源就是「我」!中國的造字很有趣,像「我」的字形即是立旌旗於戈兵上,有戰鬥的意思。我們的煩惱、痛苦從那裡來?就是有「我」,因「我」而自私,因「我」而執著,因「我」而愛染,因「我」而紛爭;「我」之一念,令人永不安寧。世界上不管是哪一種戰爭,好的、不好的、大的、小的,都是為了「我」才會發生的,比如:執著於我的看法、我的思想、我的意見、我的主義、我的黨派、我的國家……。

──摘自《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上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