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教職窄門 博士也投入中小學師資市場]
by 趙永祥 2015-12-01 22:50:37, 回應(0), 人氣(1010)


教職窄門 博士也投入中小學師資市場 ]

師資素質和教學品質息息相關,自師資培育法實施之後,教育部也陸續公布各項作業要點推動教師在職進修。根據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度擁有研究所以上學歷的中小學師資,比例均占4成至5成,其中擁有博士學歷之中小學教師明顯增加。為進一步了解我國中小學博士師資概況,本「中小學博士師資求學歷程初探」簡要報告從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服務平台(NPHRST)抽取438名現職為中小學師資的博士,作為後續分析之樣本。

分析結果指出,各級博士教職之男女比約7:3,但是職級愈高,性別比之差異愈明顯;從年齡觀察,中小學校長主要介於40~60歲,中小學教師則介於30~50歲,其中校長年紀皆超過40歲。在任教區域方面,以「北北基宜」地區的人數最多,而且除「桃竹苗」與「澎金馬」地區外,博士任教區域與博士求學區域相同之現象超過5成,尤其「北北基宜」地區更高達 7 成 9,顯示任教區域與其博士求學區域有其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