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師談修持系列9】如何懺悔?
by 趙永祥 2015-12-03 16:34:09, 回應(0), 人氣(1118)


【大師談修持系列9】如何懺悔?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Date: 2015-12-03

懺悔有一個先決的要件,就是要「發露」懺悔,所謂「發露」,就是把自己所犯的過錯一一表白出來,如果有所隱藏,懺悔就無法得到完全的清淨。

懺悔既然需要發露、表白,因此就必須要有一個對象。究竟應該向誰懺悔呢?以下幾個對象可以讓我們懺悔--
1.佛像
2.菩薩像
3.師長
4.大眾

大乘佛教主張懺悔須具備五事--

1.先嚴淨道場。
2.次以香花舖地。
3.設壇、懸五色幡、燒香、燃燈、敷高座、請二十四尊像。
4.七日長齋、三時沐浴。
5.供僧。

談到禮懺,我國佛教中的懺法,起源於晉代,漸盛於南北朝,及至宋代,為懺法的全盛時期。其間,各宗各派依據各種經典所作的懺法,不勝枚舉。近世通行的懺法有--

1.梁皇寶懺:為我國流傳最久的懺法,今人每於滅罪、消災、濟度亡靈時,延僧虔修此懺。
2.慈悲三昧水懺:略稱水懺。唐代悟達國師知玄以三昧水洗瘡而濯除累世冤業,為此懺法之典故。知玄依宗密所撰《圓覺經道場修證儀》,輯成慈悲水懺法,令眾生依此懺法至誠懺罪,以消釋宿世冤業。
3.大悲懺:又稱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是根據「大悲咒」而作的懺法,為現今普遍流行的懺法。
4.藥師懺:又稱藥師三昧行法。是根據《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而作的懺法;凡消災延壽的法事,多禮拜此懺。
5.淨土懺:又稱往生淨土懺願儀。是採用《大無量壽經》及《稱讚淨土經》等諸大乘經典而立的懺法,此懺法隨著淨土信仰的流行而廣行於民間。
6.地藏懺:又稱慈悲地藏懺法,為較晚出的懺法。凡報親恩或祈父母冥福的法事,多禮拜此懺。

此外,金剛懺、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千佛洪名寶懺等,也都是一般常行的懺法。

除了以上各經所載的懺悔方法外,一般佛教徒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修行以下六種懺悔:

1.說好話懺悔。
2.捐善款懺悔。
3.勤勞服務懺悔。
4.成就他人懺悔。
5.用感恩報德的心懺悔。
6.以禮佛謝罪的心懺悔。

經云:「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心是我們的主人翁,成佛作祖端賴它;五趣流轉也因它,心的重要,不言而喻。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只知道澡浴淨身,卻不知道「淨心」的重要,任由我們的心在五欲塵勞、人我是非中奔馳攀緣,計較得失,終至永無解脫之日。

我們的心要如何淨化呢?慚愧懺悔是淨化身心的力量,一念慚愧懺悔的心,能使我們原本缺憾的生活,轉化為時時風光,處處自在,豐足無憂。慚愧懺悔是袪惡向善的方法,當前社會亂象紛陳,人人為了一己之私,罔顧多數人的利益,造成社會脫序不安,此時如果人人都有一顆慚愧懺悔的心,自忖對不起國家民族、對不起社會大眾、對不起父母師長、對不起親朋好友...,由於「對不起」的這份慚愧懺悔的心,必能激發感恩回饋的情操,繼而化暴戾為祥和,何愁社會不安定?所以,慚愧懺悔不但是學佛者必修的法門,更是建立祥和社會的救世法寶!(摘錄自《佛教叢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