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裝水的籃子
by 趙永祥 2015-12-03 23:31:24, 回應(0), 人氣(1210)

裝水的籃子


有一次兒子探望他的母親,問她說:媽媽,最近有沒有去聽法師的開示?」

母親肯定地回答說:「當然有了。」

兒子說:「法師開示時講了什麼內容呢?」

母親思考了一番,卻想不起法師到底講過什麼,但是她說:「雖然一時記不起來,但是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

兒子笑她說:「聽完之後連內容都忘記了,那裡會有幫助?」

母親聽兒子這麼說,就拿起一隻舊的籐籃對他說:「可以幫我做一件事嗎?請拿這隻籃子到水龍頭那裡,替我接滿水。」

兒子大笑說:「我不會笨到那樣吧?這隻籃子怎能裝水呢?」

母親便趁機解釋說:「你說得對,它是不能裝水。但是,當水從籃子裡流過之後,一定會把籃子上的污垢洗掉的,對不對?」兒子這才明白母親的意思。

我們去聽法師的開示,有時也會把內容忘記,當我們用心去聽的時候,其實心念已經得到潔淨。同樣地,如果我們偶然聽到一句金石良言,雖然不久之後就忘記了,但已經多少從中得到教益。有時我們以善言勸導家人、親友,可能他們好像只當作耳邊風,但是真理聽進去之後,始終會開花結果,不會是徒然無功的。

「一入耳根,永為道種」,到了因緣成熟的時候,這些善的種子就會發芽,就像水洗淨籃子一樣,洗滌我們的心靈,幫助我們成就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