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教對權力的看法(上)
by 趙永祥 2015-12-11 23:35:31, 回應(1), 人氣(1859)

◎ 佛教對權力的看法(上)

文/星雲大師


人的一生,都生活在五欲六塵的追逐裡。生理的欲望還算單純,容易解決;心理上的各種欲望,如對愛情、權勢、名位等的追求,最能突顯人性貪瞋癡三毒之害。尤其站上高位,掌握大權之後,那種呼風喚雨、號令天下的滋味,是大部分的人難以抗拒的!


英國歷史學家阿克頓曾說過一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縱令被腐化,古今中外,還是有許多人爭相追逐。曾看過一則對「權力」的形容:一個人坐上一張椅子,椅子突然變形,將他綁住,並逐漸生根似的牢牢抓住地面,再也鬆不開來,直到那人變成一副骷髏;他到死都不肯放開座椅的把手。


一輩子被權力掌控,不得超脫的人,何其可悲!所幸民主政治裡,有「上台」的機會,也有「下台」的期限。二○○四年五月,我寫了一篇對「世代交替」的看法的文章,文中提到「世代交替」是世間發展的自然規律,如同老幹修剪,長出新枝,才有盎然的新趣。同樣的,國家的政治領袖或民間團體的負責人,如果也能「世代交替」,學習古代的「禪讓」,才不會分裂、鬥爭,並讓事業和平、興盛的永續下去。不過,一般人總是想盡各種辦法爭取名位權力,一旦有了名位,又完全不顧大眾的利益,不肯把名位、榮躍分享大眾,甚至到了該退位時,又眷戀不捨,把持不放。


世間什麼是我們的?世間有沒有永遠存在的東西?所謂「真理」,必須符合「本來如此、必然如此、普遍如此、永恆如此」這四個條件。佛教的「三法印」,即是合乎這四個條件的真理,它不僅說明宇宙人生生滅變化的現象,也詮釋諸佛寂滅無為的解脫境界,是涵括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三條定律。世間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因緣所生的諸法,空無自性,隨著緣聚而生,緣散而滅,它是三世遷流不住的,所以不但有情世間的眾生,有生、老、病、死的現象,器世間的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的演變,人的心念有生、住、異、滅的變化,自然界的時序更是春、夏、秋、冬,或冷、暖、寒、暑的更替不已。


這種一切萬法無一是常住不變的「無常」,就是永遠推不倒的永恆定律!其實「無常」很好,它對我們的人生具有積極的激勵意義。因為「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所以會精進修行;生理細胞有新陳代謝的無常,因此能常保身體的無限活力;「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人事的新舊更遞也是無常的變化,如此社會有機體才能常顯生生不息的青春生機。

全文出處:《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上冊

回應(1)

所謂「真理」,必須符合「本來如此、必然如此、普遍如此、永恆如此」這四個條件。

佛教的「三法印」,即是合乎這四個條件的真理,它不僅說明宇宙人生生滅變化的現象,也詮釋諸佛寂滅無為的解脫境界,是涵括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三條定律。

世間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因緣所生的諸法,空無自性,隨著緣聚而生,緣散而滅,它是三世遷流不住的,所以不但有情世間的眾生,有生、老、病、死的現象,器世間的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的演變,人的心念有生、住、異、滅的變化,自然界的時序更是春、夏、秋、冬,或冷、暖、寒、暑的更替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