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北京清華紫光收購台灣半導體廠股份引關注
by 趙永祥 2015-12-13 09:22:36, 回應(0), 人氣(822)

北京清華紫光收購台灣半導體廠股份引關注

2015年 12月 12日

一些評論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被迫向中國大陸市場靠攏的局面
來自北京的清華紫光集團,於12月11日宣佈近688億台幣的價格(約20億美元)入股台灣矽品與南茂大型半導體封測大廠,立即在台灣引起廣泛關注。有關交易一旦生效,紫光集團將分別取得24.9%以及25%的股權,成為矽品第一大股東以及南茂第二大股東。

這也是清華紫光集團過去一個多月來第三起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收購動作。該集團首先10月底時與台灣另一半導體封測大廠力成集團談妥,以192億台幣收購25%股份後,12月11日再花巨資收購矽品及南茂。而且不到兩個月已經花了882億台幣,超越了去年中資到台灣投資的總額。

有報道說,紫光集團已將下個目標鎖定在台灣另一半導體大廠聯發科,對台灣半導體業的江山發生不小撼動。而清華紫光集團也已表示,將在未來5年內投資470億美元成為全球芯、片業第三。

事實上,清華紫光最新併購案也在台灣金融界引起震撼,多數專家擔憂中資入股太多,會讓台灣領先的半導體技術外流。

引發擔憂
台灣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矽品恐怕是要與台灣另一大廠日月光分庭抗禮,才決定接受中資入股,宛如明末「引清兵入關」,未來紫光集團恐怕在台灣半導體產業會攻無不克。
而觀點親綠營的台灣《自由時報》周六(12日)更形容紫光「強吞」台灣的半導體封測業。
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則表示,與清華紫光集團的合作是基於增加股東利益,不會影響到經營權。而且與清華紫光連手將有助於矽品開拓全球和中國市場。

仍需過三關
而台灣《聯合報》則指出,紫光能否順利入股矽品,還需要過三關才能知曉。
首先要看矽品目前最大股東、另一大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的態度;日月光原來擁有矽品24.9%股權,清華紫光此次收購案成功的話,將取代日月光成為矽品最大股東,相信日月光未必願意看到這一情況,不過,日月光至今不願對紫光收購案發表評論。

此外,持有矽品股權的外資投資機構是否支持紫光收購案也是未知之數。事實上,之前就因為有二家外資投資機構投票反對,使矽品的另一起併購案告吹。

另一關也是最重要的一關是台灣官方的態度,因為有關併購案必須經過台灣經濟部投審會審批通過後才能落實。而紫光先後計劃入股台灣第二大及第三大半導體封測廠,也會引發有關部門擔心是否會造成市場壟斷。而《自由時報》也引述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秘書張銘斌表示,紫光三起併購案同時獲得審批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