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學歷差,就從低階職務向上反攻!
by 趙永祥 2015-12-16 21:36:54, 回應(0), 人氣(861)

學歷差,就從低階職務向上反攻!
撰文◎羅梅英

  從踏出校園大門的那一刻起,你就站在職涯競賽的起跑點上。有人很快就找到工作、起步順利,但有人卻礙於學歷不佳、或缺乏工作經驗,遲遲未能起步,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別人拉大與自己的差距。

  社會新鮮人該如何找到「切入點」,取得進入職場的第一張入場券呢?台灣愛普生科技公司品牌暨信賴經營室室長王玲?的例子,或許能帶來一點啟發。

  文化大學韓文系畢業的王玲,學歷條件不算漂亮,但她先從飯店業最基層、門檻不高的櫃檯接待員做起,累積一定的經驗與人脈後,再以此為跳板、轉進台灣愛普生,靠著在職進修與工作表現,一路從基層業務助理、行銷企劃、品牌公關經理晉升至室長一職。

每一份工作都是學習

  近年企業整併、裁員不斷,「位子有限」是不爭的事實。新鮮人與其在家裡空等工作機會,不如破除「大材小用」的心障,以門檻較低的業務助理、電話行銷、客服人員、人力派遣等工作當跳板,從中學習職場所需能力,累積一定經驗後就可轉往更高的專業職務。

  荷蘭銀行有一支優異的信用卡電話行銷部隊,曾創下全台新卡成長率第二名的佳績。荷蘭銀行表示,在這個團隊有一半為新鮮人,從工作中他們不只學習到團隊合作、時間管理、溝通技巧等,而且公司還會定期提供專業訓練。

  「年輕人如果一心只想找坐辦公桌的工作,實在有點可惜,不妨趁年輕時候闖一闖。」黃瓊慧說。有不少表現良好的人,後來從這個部門轉往銀行、行銷等其他部門。

  Career就業情報台北業務處長遲迎華認為,「每一份工作都是一種學習。」與其計較做什麼工作,身分是派遣還是正職,不如更在乎從工作中學習到什麼。

以派遣為跳板 到大企業開拓視野

  以Career就業情報的派遣人員來看,有40%為客服行政類、30%為助理工程師、15%為線上技術員、10%為公部門聘雇人員,只有5%為專業人才。換言之,有高達95%的派遣工作都很適合職場新鮮人。

  有些新鮮人認為派遣人員終究不比企業正式人員,因此對派遣工作心生排斥。不過,某晶圓大廠招募經理認為,在工作難找的情況下,新鮮人如果有機會進大企業擔任派遣人員,在視野養成和經驗的累積上,比起小型企業的正式員工,可能更勝一籌。

用實務經驗彌補學歷不足

  燦星旅遊網客服專員吳玠玲就是一例。高職畢業後,她原本在餐飲業擔任店長,5年前開始接受派遣、擔任台灣大哥大的客服專員。這段期間她像海綿般快速吸收學習,從電腦文書處理、溝通技巧、產業知識到數字分析(接聽率、Lost率等)無一不學,「從工作中直接學習,比去上任何補習班都要來得有效!」吳玠玲說。

  雖然比起前一份店長工作,吳玠玲剛開始薪水少了20%,但她認為很值得,「能夠多學一點最重要。」如今,她不僅是燦星旅遊網的正職人員、負責VIP商務客戶,薪水也比過去擔任店長時更高。

  有了幾年派遣工作經驗後,吳玠玲很自豪說,「儘管我學歷不高,但找工作卻沒有任何困難。」之前她應徵其他公司客服專員,雖然大部分公司徵才規格都要求大專以上,她一樣憑實力順利被錄取。

蹲馬步練好基本功

  接受大企業的派遣工作,不僅能為下一個工作帶來加分效果,而且如果表現良好,還有機會升為正職員工。有些公司將派遣視為「試用期」的延長,觀察派遣人員的工作表現,經過一段時間後再從中擇優轉為正職員工。

  除此之外,第一份工作從派遣做起,還可從中找出自己志趣所在。遲迎華舉例,大部分人在報考高普考之前,其實並不瞭解公部門的工作性質,透過派遣至公部門,就能確認自己究竟適不適合公家單位,再考慮是否參加公職考試。

  像王玲也是在擔任業務助理時,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做業助。反倒是兼任的行銷企劃工作愈做愈上手,從此確立了日後朝行銷領域發展的目標。

  派遣、業務助理及電話行銷客服等工作,看似低階,其實不然;嚴格說起來,比較像是在蹲馬步練基本功。以業務助理來說,只要認真學習,就有機會轉任業務、採購、行銷等職務。

  遲迎華建議,新鮮人的學習能力要強、柔軟度要高,「想想你能從這份工作中學到什麼,」才能蓄積跳到下一份好工作的能量。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二月號(46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