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聯儲將為零利率時代拉下大幕
by 趙永祥 2015-12-16 22:13:04, 回應(0), 人氣(889)


圖片來源:Eli Meir Kapla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伯南克任美聯儲主席,他領導下的美聯儲在金融危機以及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經濟衰退時期將利率下調至接近於零的水平,並採取了一系列特別措施以刺激經濟。現在,零利率時代或許將要結束了。伯南克說,美國是世界上經濟復蘇最強勁的國家之一。

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周三可能決定上調短期利率,這將標志著零利率時代的結束。零利率時代是一次超常規政策的嘗試,結果喜憂參半。

雖然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聯儲採取大力度措施來刺激經濟,但並沒有實現期望中的大幅增長,也沒有引發批評人士擔心的災難。

在這個過程中,美聯儲越來越不像一個無所不能的機構,而是更像其他一些近幾年被動應對超出掌控范圍的事件的機構。

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接受採訪時稱,對美聯儲而言,這實際上是一個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和令人不安的時期。

美聯儲連續七年將短期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並且通過量化寬鬆措施推低長期利率,這種未經檢驗的措施令美聯儲在其資產中增加了數萬億美元的抵押貸款支持証券和美國國債。

低利率通過刺激投資和支出帶動經濟擴張,目前經濟已持續增長78個月,連續增長時間在歷史上位列第五位。失業率已降至5%,為經濟衰退時峰值的一半,也是目前歐洲失業率的一半。廣義失業率指標──涵蓋放棄求職的人以及希望找到全職工作的兼職工作者──也從此前的17.1%降至9.9%,位於2008年年中以來的低點,不過仍處於歷史高位。

圖表:一個時代的終結


但產出和收入增速令人失望。在對利率敏感的行業中,汽車行業的銷售額大幅增長;但住宅市場的復蘇速度卻非常緩慢。

在此輪經濟擴張中,經通脹調整的稅後收入年增速為1.8%,低於前三個經濟擴張周期中3.3%的平均增速。如果收入以歷史水平增長,美國人原本可以多獲得1.2萬億美元的可支配收入。

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經濟史學家博爾多(Michael Bordo)稱,經濟形勢並沒有太好,復蘇速度緩慢。

新的威脅正在逼近。垃圾債市場從繁榮走向衰敗,可能給經濟帶來更廣泛的沖擊。商業地產和汽車信貸等其他領域正在升溫,但也可能會扭轉勢頭。

駿利資產管理集團(Janus Capital Group Inc.)債券投資組合經理格羅斯(Bill Gross) 12月份在評論文章中就即將到來的加息表示,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越快,持有金融資產的相對風險就越大。

不過,美聯儲批評人士的一些警告也被証明是錯誤的。很多人預計通脹率會上升。但實際上,自從美聯儲將利率降至零附近以來,消費者價格年均上升幅度為1.5%,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水平。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顯示,10月份消費者價格同比僅上升0.2%。

往往會隨通脹風險加大而走高的金價則下跌了21%。


美聯儲將為零利率時代拉下大幕

2015年 12月 16日 09:52

2010年11月,在寫給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的信中,一些著名對沖基金經理和經濟學家警告稱,美聯儲面臨令美元貶值的風險。但在那之後,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升值22%,因為美國經濟表現好於其他經濟體。

最終美聯儲的寬鬆政策既帶來了風險也帶來了回報。

由於美國國債等低風險投資的回報率很低,投資者轉向其他資產尋找更好的收益。自美聯儲將短期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以來,道瓊斯指數累計上漲65%。據穆迪(Moody's)的數據,同期商業房地產的價格也上漲了93%。

從西雅圖一處美聯儲某分支機構辦公樓的原址上就可以看出商業地產的繁榮。華盛頓州投資公司Martin Selig Real Estate今年早些時候以1,600萬美元的價格從政府手中購買了一處空置的六層美聯儲大樓。該公司計劃在這幢樓佔據的地皮上建一座44層的高層建築,包括辦公和住宅空間。開發該項目的部分資金來自1.75億美元至2億美元的建設貸款,貸款最初利率定在接近3%的水平。

Selig稱,如果你有好項目,就能拿到融資。

相關風險在於往往與資產繁榮聯系在一起的債務問題。家庭債務和金融領域的債務雖已較2008年峰值下滑,但如今又再次開始回升。美聯儲的數據顯示,自2010年底以來,企業債務增長了25%。

在許多美聯儲官員看來,這些風險值得去冒。哈佛大學教授、曾擔任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的Jeremy Stein在一次採訪中表示,在高企的失業率開始抬頭之際,如果你不冒一點風險,那你就沒有竭盡全力。

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Jing Cynthia Wu與美林(Merrill Lynch)經濟學家Fan Dora Xia的研究指出,美聯儲的寬鬆貨幣政策使得失業率在2013年底之前又降低了一個百分點。美聯儲雇員進行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美聯儲採取的超常規政策使失業率降低了1.75個百分點。

隨著失業率的下滑,Stein建議美聯儲結束債券購買計劃,原因之一在於他擔心可能再次出現泡沫。他指出,是否真的引發泡沫了,目前尚不得而知。Stein 2012-2014年在美聯儲供職。

他說,在美聯儲退出零利率政策之後,才會對情況有一個全面的了解。

http://cn.wsj.com/big5/20151216/fed095231.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