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師談信仰 系列1】信仰的類別
by 趙永祥 2015-12-21 08:11:18, 回應(0), 人氣(1409)

【大師談信仰 系列1】信仰的類別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Date: 2015-12-21

經常聽到有人說:「只要心好就好了,何必信仰宗教呢?」既然心好,為何不信宗教呢?也有人說:「我什麼都不信。」然而一旦遇到人生中重大的苦難,例如失意、失業或是生病時,很自然就會想要找一個宗教來依靠,尤其家中有人往生時,也會找法師誦經,所以人只要有生死問題,就離不開宗教。

基本上,人本來就是宗教的動物,必然要有宗教信仰,只是談到信仰,也有層次上的不同,一般可分為四種類別:

一、邪信:有的人一開始信仰宗教就走錯了路,信了邪魔外道,這就是「邪信」。


二、不信:比邪信好一點的是「不信」,不信仰任何宗教固然不好,但至少沒有走錯路,沒有中毒,將來再選擇一種正確的信仰,還有得救的機會。


三、迷信:有一種人信仰虔誠,雖然不懂教義,不會分辨而「迷信」,但迷信總比不信好一點,因為雖然是迷信,總還有一種信仰。像一些老公公、老婆婆們,手裡拿著一枝香,虔誠的跪在神明面前,口中喃喃有詞,在一般人看起來是迷信的行為,但是他們那一片純真的心,是非常可貴的。至少宗教勸善止惡的觀念,已深植在他們的心中,因此即使是迷信,也比不信好。


四、正信:當然,信仰宗教還是「正信」最好。所謂「正信」宗教,就是必須信仰具有歷史考據的,信仰世界公眾承認的,信仰能力威勢具備的,信仰人格道德完美的。

「正」是正常、正當、正確;正就是對的、好的、善的。例如我們建一棟房子,要強調「正」,棟梁要正,門窗要正;寧可「正而不足」,也不可「斜(邪)而有餘」。「正」的重要,由此可見。

自古以來,有人類便離開不了宗教,宗教信仰是發乎自然、出乎本性的精神力。宗教的重要,在於能領導生命的大方向,能將生命之流的過去、現在、未來銜接,所以人人都應該有宗教信仰,尤其有了正信的宗教為導,我們的生命才有規範與目標,我們的心中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摘錄自《人間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