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量大福大
by 趙永祥 2016-01-04 22:53:31, 回應(0), 人氣(748)


          量大福大

釋永益的相片。
釋永益

貧富貴賤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人的道德操守、身分地位,形形色色,萬象百態;有賢愚忠奸、有貧富貴賤、有正義直言、有猥瑣諂媚。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分別?為什麼會有貧富貴賤的不同呢?荀子問:「我欲賤而貴,愚而智,貧而富,可乎?」以下就來談談如何改變「貧富貴賤」:


  第一、貧者因勤而富:人,因為沒有錢財而貧窮;貧窮的人,常因沒有財富而失學。不過,人只要肯努力勤勞,不怕失敗,不灰心喪志,就有成功、發財的希望。富蘭克林說:「貧窮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以為命中註定貧窮。」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日本電氣大王松下幸之助、台灣商業巨子王永慶等人,不都是窮苦出身的嗎?但是他們都能運用智慧,加上自身的勤奮努力,終能經營企業有成,因而成為巨富,所以貧者因勤而富。


  第二、富者因位而貴:一些有錢的富豪,往往不因有了財富而滿足,他們除了金錢以外還想擁有地位、權利與受到別人的尊重,因此總想從事官職,以求得名位。一旦有了官位,就擁有勢力;有了勢力,就會有名譽上的榮耀,進而與顯要往來,以提昇自己尊貴的身分,所以富者因位而貴。


  第三、貴者因私而賤:有的人身分顯貴,卻讓人看不起,為什麼?因為他「拔一毛有利天下,吾不為也」;因為他「自掃門前雪」;因為他官商勾結、貪污舞弊、搜刮民膏,所以在別人的眼裡,他就如流氓惡霸般的讓人敬而遠之。所以,即使是一個有錢、有勢、有地位的人,如果沒有人品、沒有道德、沒有操守,而又自私自利,對國家不愛護,對社會不關懷,對人民的苦難無動於衷,就會失去人心,即使有名有利,也得不到人民的尊敬,所以貴者因私而賤。


  第四、賤者因佛而尊:有的人雖然沒有錢,沒有地位,甚至沒有學問、能力,乃至上無片瓦,下無立錐,這樣的人照說應該是為人所看不起的。但是有時這樣的人反而能獲得別人的尊敬,為什麼?因為他有正確的信仰,信仰的教義讓他雖貧「不以賤易志」;宗教的薰陶讓他「見利而不動」,他很有慈悲心,他與人為善,他奉行正道,因而讓人更為尊敬,所以賤者因佛而尊。


  胸襟,可以決定一個人的貧富;內涵,可以決定一個人的貴賤。

人生的「貧富貴賤」並非恆常如是,只要自己改善因緣,貧者可以致富,卑賤可以為人所尊,所以「貧富貴賤」的決定因緣有四點:


  第一、貧者因勤而富。


  第二、富者因位而貴。


  第三、貴者因私而賤。


  第四、賤者因佛而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