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84 - 2016中美日三國經濟發展剖析
by 趙永祥 2016-01-05 22:30:20, 回應(0), 人氣(660)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84-2016中美日三國經濟發展剖析

I. 中國、美國、日本等世界前 3 大經濟體的經濟現況

在2016新的 1 年,許多投資人都蓄勢待發,不過 2016 年第 1 個交易日的全球股市重挫,肯定澆熄不少投資新手的熱情。不過,投資本來就是有起伏,世界局勢更是會影響各地區的投資績效。

以下是美國、中國、日本等世界前 3 大經濟體的經濟現況,希望在 2016 年投資獲利的投資人不可不察,提供觀察所得。


美國經濟發展

美國聯準會 (FED) 2015 年 12 月決議近 10 年來的首次升息,市場都認為 2016 年聯準會還會再度升息。不過,就算 2016 年的升息似乎已成定局,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升息的同時,與市場的投資步調和投資人的預期相符,藉此盡可能地降低市場波動。

1994 年的時候,市場因為聯準會無預警地連續升息了 7 次,使得股市大跌近 10% 。分析師認為,美國聯準會應該是已學到教訓, 2016 年的升息應該不會過度魯莽。


中國經濟發展

中國股市週一 (4日) 因為下跌 7% 觸發熔斷機制,提早收盤。這也是繼 2015 年中國人民銀行突然調降人民幣中間價,讓人民幣大幅貶值,造成股市重挫後,又再次使得全球市場動盪的經濟政策與狀況。

中國資本市場仍然有一隻強而有力的政府之手在操控,但就是因為這樣,讓跨國投資機構開始擔心,使得國際資金開始外流。 2015 年也因為政府政策之故,使得股市動盪,逼不得已國家銀行必須要挹注資金,穩定股市。然而,這樣的情況似乎也不利於散戶投資人貿然搶進。


日本經濟發展

日本的悶經濟已經持續 10 多年之久。通貨膨脹率一直無起色。不過,日本 2015 年則有連續 2 季 GDP 上揚。

日本央行祭出許多經濟促進計劃,使得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縱使面臨有史以來高昂的消費稅的利空影響下,還能有些微成長。然而,從 2015 年 12 月經濟數據可以推測,日本 2016 年的經濟並不會有爆發性的成長。


2016中美日三國經濟發展剖析(II)

II. 深度剖析:中美日三國演義,地緣政治對抗將更加激烈


美國不願看到中國發展取代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連起碼的趨勢都不行;日本對華則​​充滿複雜情緒,既有歷史上日本侵華的情結,亦有中國超越日本的現實焦慮。因而,從地緣政治到地緣經濟,美日對華形成了“孫劉抗曹”的局面。

眾所周知,亞太再平衡戰略是這個時代最具壓迫性和最具針對性的地緣政治戰略,美國主導、日本充當急先鋒、東南亞一些國家聚攏在美日周圍。可以說,中國面臨的是西太平洋地區風高浪急的地緣政治危勢。經貿層面也是——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的孤立中國,到亞投行(AIIB)美日的排斥,再到日本1100億美元亞洲基礎建設基金的另起爐灶…

而且,美日將這種博弈帶到了國際多邊場合,將中國當成了秩序破壞者,日本和東南亞相關國家是受害者,美國則是正義秩序的維護者。西太平洋區域正常的主權爭議,成為美日主導或影響下多邊架構控訴中國的場合。從東盟峰會到“香格里拉對話”(簡稱“香會”)再到“七國集團”(G7)峰會,中國已經成為繞不過的“負命題”。

美日對華,憑藉強勢的戰略實力和龐大的朋友圈,無論是在地緣政治還是國際輿論,都讓中國占了下風。可是,這種針鋒相對,並未讓中國屈服——在中國看來自己才是被壓逼的弱勢一方,因而既不可能向美日低頭,也無法在南中國海島嶼主權問題上讓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經貿博弈上,美日輸了中國一著,那就是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吸引了包括西方主要成員的56國,而且中國在亞投行治理上採取了開放之策。這一招將軍,讓美日備感尷尬,但現在美日開始反制。

一是美國政府依然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視為製華工具,除了確保美國在該組織的一票否決權,就是對人民幣納入SDR籃子計劃繼續杯葛。雖然IMF認為人民幣幣值不再被低估。

二是日本另起爐灶,通過1100億美元基礎設施基金和AIIB競爭。在剛剛閉幕的中日財長會晤中,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堅持日本不加入AIIB的立場。

經過AIIB挫折,美日兩強還是穩住陣腳,和中國對博。特別是TPP,這是美日糾集域內國家製衡中國的強大經貿利器,若TPP談判完成,中國周邊將形成美日主導下的貿易壁壘。

亞太地緣政治博弈,美日對華佔據上風;亞太地緣經濟博弈,中美日三強激戰正酣。但相比美日主導的經貿體制,中國還是略佔下風。

美國主導的12國TPP談判已經接近尾聲,但中國倡議的16國《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還有漫長之路。

美日主導亞洲開發銀行(ADB),雖然治理程序繁雜和效率不高,但投放貸款的經驗顯然高於AIIB。而且,日本針對AIIB專設的競爭性亞洲基礎建設資金,看來也要和AIIB競爭到底。

因而,中國要構建自己主導的全球經貿秩序,恐怕會遭遇艱難險阻。即使是融入美日主導的現有秩序,也決非易事。

中美日三國演義,地緣政治對抗似乎更加激烈,國際社會也多將關切的目光聚焦於西太平洋的東海和南海。但這只是表面現象,無論中日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如何對峙,也不管中菲中越圍繞南海島嶼主權如何爭吵,甚至美國以航運安全的名義指責中國島礁建設多麼強硬...中美日都不可能在西太平洋打一場不可收拾的戰爭。因為三國都知道,這樣的戰爭沒有勝利者,都會傷痕累累。

地緣經濟博弈,是一項技術活,也是不見硝煙的戰爭。 TPP曾讓中國備感困擾,尤其是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等中國主要貿易夥伴的加入。 AIIB打破西方盟國的連鎖反應,也讓美國和日本措手不及充滿挫折感。經濟全球化語境下,誰勝誰負,目前尚難以預料。

令人稍感安慰的是,中美日三國間的經貿利益攸關關係,使得三國演義也有相當的轉圜空間。日前,美國在TPP上態度稍鬆,不排除中國未來加入TPP談判;中國在AIIB上依然對美日持開放態度。更關鍵的是,亞太或其他國家,在地緣政治上或有親美日的選擇傾向,但在經貿層面則是隔岸觀火,盡取其利。

在IMF改革上,歐洲國家支持中國獲得更多投票權;在AIIB上,美國的歐洲盟友和亞洲朋友同樣站在中國一邊。而在TPP和日本的亞洲基礎建設資金上,亞洲國家也不會排斥…中美日三強博弈,有多方利益牽涉,反而是制約三強零和遊戲的有利因素。


Written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5-January-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