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87 - 人民幣走貶的戰術與戰略觀察
by 趙永祥 2016-01-13 14:02:04, 回應(0), 人氣(674)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87-人民幣走貶的戰術與戰略觀察


2016年一開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大貶,與此同時,大陸股市也同告大跌,多次觸發「熔斷機制」。人民幣持續重貶引爆亞幣及新興貨幣的又一波重貶潮,中國股匯雙跌衝擊全球金融市場,投資大鱷索羅斯說當前形勢讓他想起了2008年的金融危機。最近一段期間,海內外市場心理相當脆弱,沒想到左防右防,黑天鵝未出現,卻飛來了紅天鵝。

形勢如何觀察?來龍是啥,去脈為何?

其實,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一為戰術層面,二為戰略層面。

一、先就戰術形勢觀察,分析如下

人民幣近期持續貶值,除了市場本身的預期心理之外,本質上還是宏觀經濟發展邏輯的必然;應該說,它是當前中國經濟全盤大調整的一部分。

中國經濟全盤大調整的背景要從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談起,當時全球風聲鶴唳,實體經濟急劇萎縮,2009年全球貿易急凍,竟然出現了負成長,對於已成為全球第一出口大國的中國而言,可說是首當其衝,胡溫執政當局毅然採取非常手段,決心保8。非常手段包括了非常積極的財政政策(4兆人民幣的公共支出)、非常擴張的貨幣政策(新增貸款暴增),還有非常具有創意的地方融資平台、家電下鄉、汽車下鄉等,可說卯足了全力。結果連續幾年保8成功,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了幾乎一半的貢獻,堪稱是當時全球脆弱經濟的中流砥柱;但保8雖然漂亮成功,未久即發現了代價不菲,帶來了一大堆後遺症。

從2009到2012年,陸續出現的麻煩是眾多產業包括水泥、鋼鐵、汽車、太陽能等產能的大量過剩,三、四線城市的遍地空屋,還有眾多基本建設乏人使用,地方政府負債累累,這一切又對金融穩定構成了巨大壓力,也對環境生態造成了很大破壞。保8的「得」,足不足以償「失」呢?無疑成了2013年上台執政的習李當局必須面對及回答的問題。

現在看來,習李當局已經給出了答案,而且是正確的答案,李克強一上台,就強調「不刺激」,習近平一上台,也告誡官員,「不再以GDP論英雄」,接下來,就是展開「全面深化政策」,「十三五規畫」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最近又確定2016年經濟工作的重點是「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減成本、補短板」,所有的改革與發展思維,又具體濃縮體現在「供給側經濟結構改革」這一重要的新理論論述之中。這即是現階段中國經濟的全盤大調整。

在這樣的形勢下,有幾個趨勢是在邏輯上會必然出現的:(1)投資會減緩;(2)出口及進口也會減緩;當然,(3)經濟成長率也會減速;以及(4)人民幣匯率也會走貶。因為,這些宏觀指標之間,彼此都存在著連動關係,在上一個階段的擴張期(2009到2012年),都往上升;現在,要從擴張走到調整與緊縮,自然也將同步向下。所以,當前這一波人民幣的持續走貶,本質上是中國宏觀經濟全盤大調整的一部分,自然這一切,也都構成了中國經濟的「新常態」了。

二、除戰術角度之外,也還可以有戰略層面角度觀察

人民幣國際化是主要因素

去年底,IMF宣布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使人民幣正式取得國際儲備貨幣身分之後未久,中國人民銀行很快即宣布實施人民幣匯率指數,意謂著今後人民幣的走勢將不再只是參考美元,而是與13種貨幣聯繫,換言之,人民幣將會走上一條最終與美元脫鉤的自主之路。元月7日,人民幣大貶,人行在官網發表文章,指出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仍保持基本穩定,言外之意,即意謂著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將更加針對著一籃子貨幣,而非單獨地針對美元。

就人民幣國際化的大戰略而言,如果人民幣一直釘住美元,不僅會削弱了人民幣的自主性,也不利於國際市場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意願。就這個意義而言,此番美國升息之後所展開的美元獨升形勢,無巧不巧,也正好給了人民幣匯率走出一條自主道路的契機

Written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1-January-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