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大陸首富王健林投資卅五億美元進軍好萊塢
by 趙永祥 2016-01-13 22:29:57, 回應(0), 人氣(995)


中國大陸首富王健林投資卅五億美元進軍好萊塢
豪擲35億美元 大陸首富王健林攻下好萊塢
記者郭玫君、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首富王健林再度出手,這回他豪擲卅五億美元進軍好萊塢,創下迄今陸資企業在海外最大的文化產業併購案,萬達也將成為好萊塢影視製作公司第一個大陸老闆。
王健林旗下的萬達集團昨在北京宣布此一收購案,曾打造「蝙蝠俠」、「侏羅紀世界」、「哥吉拉」等知名大片的美國傳奇影業,將具有中國血統。這是王健林繼二○一二年以廿六億美元收購北美第二大院線AMC娛樂公司,衝擊美國影業後,再次大動作擴張電影王國版圖。海內外媒體都報導了這個消息。
萬達從房地產起家,成為中國民營企業的龍頭企業。王健林表示,美國與中國是全球第一、第二大的電影市場,併購傳奇影業後,萬達影視控股公司已成為全球收入最大的電影企業,擁有極大的影響力;透過萬達打造的電影製作、院線、發行產業鏈,將大幅提升萬達在全球電影行業的核心競爭力和話語權。到去年八月底,萬達在中國擁有兩百零二家戲院、一千八百個銀幕。
王健林和台灣頗有淵源,萬達電影院曾是力挺台灣國片「賽德克.巴萊」的推手之一。當時「賽」片在大陸上映票房冷清,引進該片的萬達院線宣布連續一周、以專廳全天候放映,搶救票房。
王健林去年來台受訪時曾透露,有意在台灣投資旅遊產業。他說,大陸前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曾介紹過一個項目給他,可惜後來沒談成;如果台灣有機會,他將選擇投資高端酒店、旅遊產業,這是萬達強項,目前還沒有合作對象。
不過,王健林否認併購傳奇影業在增強北京的文化影響力。他表示,政府軟實力是屬於另外一個層面的事情,他的興趣主要集中在商業方面。
傳奇影業曾出品「蝙蝠俠」系列、「環太平洋」、「侏儸紀公園」、「超人:鋼鐵英雄」、「醉後大丈夫」系列」、「全面啟動」、「星際效應」等大片,在全球累積逾一百廿億美元票房。
王健林說,萬達集團正打造電影製作、院線、發行產業鏈,萬達併購傳奇影業後,能創造更多市場機會,尤其在成長迅猛的大陸電影市場,業績也將高速成長。根據合作協議,傳奇影業董事會主席兼CEO湯瑪斯將留任,繼續負責公司的日常經營。二○一六年,傳奇影業將推出改編自線上遊戲的電影「魔獸世界」,以及由張藝謀執導、麥特戴蒙等人主演,中美合拍的懸疑驚悚片「長城」。
面對大陸房地產、製造業的投資獲利不若以往,影視產業挾互聯網及政策全力發展文化產業優勢,成為中國大陸富豪的淘金新寵。向來看好大陸電影產業前景的王健林曾預計,二○一八年大陸電影票房將會超過北美,而二○二三年大陸電影市場將是北美市場的兩倍。
除了王健林,阿里巴巴馬雲在電影產業的布局也馬不停蹄,兩人上演電影業的「首富之爭」備受矚目。此外,騰訊馬化騰、小米雷軍,以及百度李彥宏都已在電影圈嶄露頭角。